湖南沅江:十年禁漁惠民生 破土開工慶百年

發佈時間:2021-06-17 17:01: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德輝 盛擁軍 黃曦 張勁揚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6月17日訊  十年禁漁惠民生,破土開工慶百年。6月17日上午,湖南省沅江洲島漁民搬遷安置建設項目開工儀式在沅江市漁民新村建設項目現場隆重舉行,標誌著全國唯一一個洲島漁民整體搬遷安置項目——漁民新村正式開工建設。

沅江市漁民新村是全國唯一一個洲島漁民整體搬遷安置項目,更是重大民生工程、生態環保工程和政治責任工程。它的開工,標誌著居住在洞庭湖心洲島上的專業漁民將歷史性告別惡劣的生活環境,標誌著世世代代以湖為生的漁民,將永遠告別漂泊的日子,走向嶄新的生活。

來自蓮花島村的上岸漁民彭海軍一家四代都是漁民,上岸後,在政府的幫助下住進了出租房,但始終少了一股家的味道。他站在漁民新村建設簡介前,看到期盼已久的漁民新村正式開工建設,明年就會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家,一種源自內心的喜悅之情洋溢在他臉上。

“我們的新家馬上就要有了,我們馬上要搬進來。今後要更加努力的工作,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彭海軍高興地説。

為更好更快地解決洲島搬遷漁民居住難的問題,沅江市于2020年9月成立了漁民新村建設項目指揮部,制定了《漁民搬遷安置和漁民新村建設工作方案》及《瓊湖街道洲島漁村漁民搬遷工作實施方案》,加快推進洲島漁民搬遷安置和漁民新村項目建設前期工作。

沅江市漁民新村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滕國輝談到:沅江市漁民新村選址在沅江一中南校前,總面積300畝,分兩期建設,計劃總投資5.8億元(包括洲島漁民搬離、拆遷、安置、補償、獎勵、漁民新村徵地、建設及漁文化博物館、幼兒園、社區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建設),凈佔地250.1畝,新建房屋23棟,總住宅建築面積240511.94㎡,共2108套房屋。對居住在洞庭湖洲島上的管竹山村、蓮花島村、澎湖村3個專業漁民村的1229戶漁民3361人統一進行集中安置。(李德輝 盛擁軍 黃曦 張勁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