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沙湖:提煉文化內核 打造研學旅行目的地

發佈時間:2021-06-17 14:57:3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鬼谷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6月17日訊 遊學自古以來便是我國文人志士增長見識、提高學問的方式。當今社會提倡的研學旅行同樣是引領學生走出教室,走向更為廣闊的天地的方式,讓學生們在真實的情境之中體驗、合作、探究,挑戰,真正形成適應未來社會發展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

沙湖旅遊景區近年來一直致力於為學生提供一個研學旅行的勝地,策劃並制定了豐富多樣的研學遊活動,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參與。在端午節假日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們,加入了“知行沙湖”端午節研學營。



他們一起去往沙漠尋寶,一起觀察沙漠中可愛的小動物,一起坐在沙丘上傾聽鳥兒圓潤而純真的歌喉,一起抬頭仰望天空中的星星,在寧靜中感受幸福與滿足,度過了穿越沙湖2日深度遊。

走進寧夏農墾博物館,感受寧夏農墾艱苦奮鬥的歷史,厚重樸實的農墾文化,學習農墾精神。利用沙湖生態蘆葦,農墾特産糯米、紅棗,一起包粽子,共用歡樂時光。



泛舟湖上,微風徐徐,波光粼粼,蘆葦青青。走進沙漠遊戲區,完成刺激團隊挑戰,共築沙雕作品。扎荷包、搭鳥巢,在互動體驗中學習濕地知識,用科學的方法探究沙湖濕地生物多樣性,領略沙湖鳥類精靈的魅力,尋找屬於小組的神奇動物。行走在柔軟蒼涼的沙漠中,感受沙漠的雄渾與壯闊。



晚餐過後,宿營寧夏濕地博物館,夜幕降臨,滿天的繁星剎那間出現,沒有霧霾、沒有霓虹燈、沒有高樓大廈,有的只是大漠的靜謐,迎湖面吹來的小風,夏夜的蟬鳴,孩子的嬉鬧。清晨和大漠一起甦醒,暖暖的太陽光照得沙漠金黃如畫,孩子們朝著日出的方向奔跑、跳躍。



“快樂於行,研學於心”,參加研學旅行,是對傳統課程的補充,讓學生在一個更廣闊的舞臺接受更多方面的教育,也為今後他們更好地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伍策 鬼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