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單飛遊”受歡迎 如何讓家長放手又放心?

發佈時間:2021-06-08 08:49:05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在很多家長微信群裏,招募兒童獨立出行的“寶貝單飛遊”活動大受歡迎。六七歲的孩子參加一日遊的活動較多,八九歲以上的孩子則更願意嘗試多日遊。暑期未至,兒童夏令營的報名高潮卻早已悄然來臨。

拓寬視野,鍛鍊膽識,結交好友,培養獨立能力……家長希望通過“寶貝單飛遊”培養孩子的能力,但實際上,市面上這類型的活動選擇並不多。與網路平臺的火熱相對的,是傳統旅行社的謹慎,他們大多出於安全等因素考慮,並不敢組織太多的這類型活動。市場反應跟不上家長需求,活動體驗上的良莠不齊以及家長對安全問題的憂慮,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暑期未至,兒童夏令營的報名高潮卻早已悄然來臨。從全天的周邊營到幾天幾夜的單飛營,從水上運動到海底探險,從自然戶外主題到藝術科技主題,甚至採摘、減肥、注意力培訓……夏令營的種類令人目不暇接。

記者在一家專門做兒童出遊的微信公眾號上諮詢,客服人員説,今年暑期的國內遊報名非常火熱,“5月份我們推出了幾期暑期寶貝單飛7天6夜的活動,幾乎都得秒殺才能報上名。”目前該項目已經不接受報名了,只能等有臨時名額空出。記者又聯繫了北京市海澱區的一家傳統旅遊公司,被告知目前暑期的兒童單獨出遊活動並不多,只有少數兩三個可供選擇,從安全等因素考慮,旅行社不敢組織太多的招募活動。

一邊是網路平臺的火熱報名,一邊是傳統旅行社的小心翼翼,主打“寶貝單飛遊”的暑期夏令營,家長到底該如何選?

單飛遊成家長群新寵

“六一放假一天,雖然學校有託管服務,可畢竟是兒童節啊,讓孩子在學校被託管一天有點不忍心,但我和愛人都要工作。”5月31日,接到學校放假通知的郭君(化名)犯了難。

她無意間翻了一下家長微信群,發現群里正在進行團遊報名接龍:“公園騎行,原價568元,12人以上468元,車接車送,要求身高125釐米以上,騎行熟練(上下車剎車轉彎)……”郭君一打聽,原來都是沒時間陪孩子過節日的家長在給孩子組團報名一日遊的單飛活動。

“‘單飛’這個詞特別貼切,孩子兩三歲的時候我們只關注親子遊,如今孩子大了,翅膀硬了,可以單獨放飛了。”郭君告訴記者,一天的騎行活動體驗下來,兒子很開心,因為公園離家不遠,組團的孩子們大都是同學,她也放心。

小美媽則早已是寶貝單飛遊的“常客”了。小美從一年級開始就獨立參加各類活動,去年疫情期間,小美媽在小區裏組織了一個團購群,一開始為方便生活,主要團購一些生活日用品。前陣子,小美媽嘗試與一家兒童俱樂部聯繫,協商由俱樂部出方案,小美媽招募,為小區裏的孩子定制專門的單飛計劃。從五一小長假開始,他們組織了幾場假期、週末的周邊遊活動,很受小區家長和孩子的歡迎。

“相比起外面機構的活動,小區的孩子互相認識,有家長參與定制,會更安全。”小美媽告訴記者,這也是大部分家長的想法,“家長微信群是消息傳播比較快的地方,你有任何關於孩子的問題都可以在裏面諮詢,總有熱心的家長回復,尤其是一些大家普遍關注的話題。比如馬上暑假了,如何給孩子安排暑假生活就成了熱門話題,比起外面的旅行社,大家更青睞家長群裏口碑好的活動,因為有孩子體驗過,更有説服力。”

市場反應跟不上需求

“我想給孩子找一個能吃苦鍛鍊的夏令營,讓他去農田裏揮汗如雨,他就知道學習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了。”一位孩子爸爸在家長群裏諮詢有沒有到農村去體驗勞動的夏令營,“軍事訓練、爬山騎車、穿越叢林,這些説到底都是在探索未知,孩子有好奇心,更願意玩,但他們沒體會過幹農活的枯燥和辛苦,那才是真的累。”這位爸爸的話暫態引起不少家長的共鳴。

遺憾的是,這位爸爸並沒有如願找到這樣的夏令營,記者在幾個機構諮詢,也沒有收穫。但讓孩子體驗農事是很多家長的想法。一位媽媽告訴記者,女兒上三年級了,是家裏的小公主,父母為她做什麼,她都覺得是應該的,自己做錯了事,也往家長身上推,“真該讓她去外面鍛鍊鍛鍊,吃吃苦。”

除了鍛鍊孩子吃苦的意志,鍛鍊孩子的抗挫折能力也是不少家長的選擇。一位孩子媽媽告訴記者,她給8歲的女兒報名參加“做一名小商人”的活動,感慨頗多。活動的設置很簡單,機構準備小香囊,孩子們在上面寫上祝福話語,一個香囊賣5元錢,一上午時間賣出去,掙的錢吃午飯,剩下的錢拿去捐款。

活動結束後,她問女兒有何感想,女兒的話令她很詫異,“她覺得那些買他們香囊的大人不是真的喜歡香囊,而是因為看他們小,想幫助他們才買的。”事後,這位媽媽認為機構的活動設置過於簡單,一天五六百元的費用並不便宜,機構準備的商品應該更有價值一些,這樣孩子的體驗也才會更真實。

雖然有家長吐槽活動設置不夠細緻,但記者發現該機構的這一活動仍然是經常爆滿。有家長表示,市面上這樣的活動並不好找,可選擇的其實很少。

安全問題也讓人擔憂

記者調查發現,六七歲的孩子參加一日遊的活動較多,八九歲以上的孩子則更願意嘗試多日遊。“讓孩子單飛得做好準備,她會不會梳頭、衣服會不會洗,物品會不會整理,這些看似小的事情,家長沒交代明白,就會增加孩子融入的難度。”某兒童俱樂部的銷售人員告訴記者。針對家長們擔心的安全問題,該銷售人員説,他們的營地孩子與老師的配比是6:1,老師會隨時把孩子的狀態以視頻形式發送到群裏,晚上睡覺前也會讓孩子與家長通電話。

事實上,家長的擔心並不多餘。五一期間參加的一次水上皮划艇遊就讓小林表示,以後再也不參加這樣的活動了。小林活動回來後告訴媽媽,“過馬路的時候車特別多,老師在前面走,沒管後面的孩子,有個6歲的小男孩被路過的自行車劃傷了手臂,還有人在水上活動時不小心弄濕了褲子,想跟老師請假去換一下,老師讓他忍著。”小林媽媽認為,活動方應該辦事更週全一些,“事後我想找活動方反映問題,希望他們可以改進,但是沒有負責人來問我體驗感受。”

據了解,報名活動初始,活動方通常會發一份電子合同給家長,要求家長確認簽署。但有家長表示,合同都是格式條款,家長沒有溝通協商的機會,“你只可以選擇參加或不參加。”活動過後也少有負責人會收集用戶對體驗的反饋。

有專家認為,兒童單獨出遊,家長不放心主要有兩個焦點。一是安全問題。在傳統觀念中,不管是多大的孩子,只要一遠遊,父母在家總是擔心安全問題,擔心行業不規範,孩子自身維權意識不夠。對於這個擔憂,建議家長在出遊前一定要認清機構夏令營以及住宿家庭的資質。二是出行期間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孩子從出發開始,就會面對諸如交通、住宿等細節方面的問題,這考驗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也對夏令營主辦方的細節把控能力提出了更多要求。

如何在滿足市場需求的過程中加強安全意識,更加注意家長和孩子的體驗反饋,是寶貝單飛遊計劃中,值得機構和市場反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