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尋黃河千年饋贈: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國史

發佈時間:2021-05-26 11:43:5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孫玥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河南最引以為傲的,是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它在時光的滾滾洪流中見證了中國的榮辱興衰,王朝更替。


2021年5月,我受邀參加了“百家媒體黃河行”采風活動,沿著黃河奔流的河水,領略沿途的風景人文。

河南省,簡稱“豫”,素有“九州腹地、十省通衢”之稱,地處黃河中下游,是中國古代文明發祥地之一,在50萬年前就有人類在這裡生息和繁衍。

河南最引以為傲的,還是它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有專家曾言:“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國史。”在長達4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從夏朝到兩漢,從兩漢到兩晉,從兩晉到隋唐,從隋唐到兩宋,從兩宋到民國,曾有20多個正統朝代先後建都或者中途遷都到洛陽,曾一度是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交通中心。中國公認的八大古都,僅河南就佔據了半壁江山:十三朝古都洛陽、八朝古都開封、七朝古都安陽、夏商古都鄭州。而河南也在時光的滾滾洪流中見證了中國的榮辱興衰,王朝更替。



1  2  3  4  >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