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國內超2億人出行 京滬川渝成為熱門目的地

發佈時間:2021-04-20 09:37:21  |  來源:健康時報  |  作者:張萌 郝倩玉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五一小長假即將到來,五天的假期加上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平穩,有出行需求的人也明顯增多。據同程旅行《2021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預測報告》數據,預計4月30日至5月5日全國鐵路、民航及道路客運的客流量將達到2.5億人次左右,全國民航客流量有望突破1000萬人次,超2019年同期水準。其中,北京和上海以及川渝地區成為熱門目的地。

4月18日,健康時報記者登錄攜程查詢發現,4月30日及5月1日當天兩天的機票價格較其他日期同時間段更高。以北京為例,這兩天從北京到重慶、成都、西安等熱門旅遊城市的機票價格均在1000元以上,部分價格超過2000元,部分航線的折扣票提前一個月已售罄。

同程監測數據顯示,從客流量來看,廣州——海口、上海——北京、北京——成都、海口——廣州、北京——上海、深圳——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北京、上海——重慶、北京——深圳將是今年“五一”假期期間客流量最大的十條國內航線。其中,“五一”假期前一天出行的旅客量將達到峰值,甚至超過5月1日——假期首日出行的旅客量。截至4月16日早上10點,西安、長沙、武漢、重慶、成都是4月30日最熱門的5個火車票目的地,北京、深圳、成都、南京、廣州成為出發人數最多的5個城市。值得注意的是,前往蘭州、西寧等西部城市的票量增速巨大,較2019年同期增長近兩倍。

另一家第三方平臺“去哪兒”的數據也顯示,今年五一假期上海、北京、成都、重慶、廣州成為熱度最高的目的地。從機票預訂來看,川渝地區有四條航線進入前10,北京-成都,成都-北京航線分別排名第1和第3,上海-重慶航線排在全國第6,重慶-上海航線預訂量排在全國第10。從酒店預訂情況來看,重慶排在北京、長沙、上海、西安、成都之後,排在第6。

根據攜程平臺數據,隨著出遊人數的增多,熱門旅遊城市五一期間酒店價格上漲明顯。秦皇島(同比漲幅222.2%)、珠海(同比漲幅183.2%)、青島(同比漲幅163.9%)、汕頭(同比漲幅147.1%)、揚州(同比漲幅87.1%)、上海(同比漲幅77.6%)、廣州(同比漲幅76.8%)、廈門(同比漲幅67.2%)、嘉興(同比漲幅49.5%)、三亞(同比漲幅37.3%)是目前為止酒店價格同比漲幅最高的十個旅遊城市。

由於目前國內疫情形勢逐漸平穩,因此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五一小長假出行,但是,疫情並沒有結束,因此在小長假期間,防控工作不能少。

在4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五一”長假即將到來,大家都應該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享受春天的美麗。但同時一定要時刻牢記,疫情防控還是不能放鬆。特別是在假日期間,不要組織、參與大規模聚會、聚餐等聚集性活動。

吳尊友提醒,在旅行途中,還是要常記常態化防控個人措施的落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常通風,這些措施一定要堅持。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能做到常態化防控措施,既能夠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的可能,同時又能享受美好的春天的時光。

張萌 郝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