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扇大師鄭高的扇形人生:含蓄內斂 開闔有度

發佈時間:2021-03-26 15:46: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常跑跑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做扇子達到一定的境界,玩扇子也達到一定的境界,使扇子具有了深厚的文化內涵,才能成為真正的文玩。


初春的煦陽,照在北京東三環邊的垂柳上,新發的柳枝在柔和的春風裏晃動,毛茸茸的綠意和周邊零星綻放的搖曳春花,讓人不禁感嘆:春至萬物醒。

北京十里河,被文玩界封神的場所,不論春夏秋冬都是北京玩票們特別喜歡逛的地方。時至2021年初春,經歷了疫情洗禮的北京剛剛甦醒,十里河這片地界也隨之熱鬧了起來,無論是街邊拎著鳥籠子的神秘人,還是懷揣著蛐蛐,玩核桃、盤葫蘆、好折扇等等的各類神人,都在這轉悠著、尋覓著,湊著各類的熱鬧,也等待著各類熱鬧的發生。

北京人好玩,又肯為玩典房子賣地,所以三河做的鳥籠子,天津産的蛐蛐罐,淶水結的文玩核桃、舟山雕的橄欖核、宜興燒的紫砂壺等全國各地的好東西,都被送到了這十里河的市場上。所以,十里河一直引領著文玩最前沿,幾乎每一個商家都經歷過激情澎湃的時刻,也有很多文學作品的創作靈感來源於此;也是在十里河,無數深藏不露的手藝人傳承著各流派的絕技,他們在細細品味著北京繁華與市井相融的氛圍時,安心打磨著自己的手藝。高箑堂的鄭高先生,就是這樣一位專攻折扇製作手藝的非遺傳承人。



鄭高先生的高箑堂在十里河的雅園國際文玩市場內,店內裝飾著假山盆景、小橋流水,鳥聲蛙聲和鳴,陳列櫃內擺放著價格不一的折扇,墻壁上挂著展開的折扇和扇面,簇擁著“高箑堂”三個大字。店深處擺放一張碩大茶桌,茶桌上青花杯盞四溢茶香,這玩扇人的內斂含蓄,全隱藏在了這間小店的氛圍之內,讓人未玩扇便先開始琢磨這玩扇人的雅興究竟雅在哪。



高箑堂的“箑”讀shà,釋義為用竹、羽毛等製成的扇子。名字中一個箑字,這玩扇的雅人便讀懂了其中暗含的意思。



這就跟玩扇子一樣,玩的是“藏”,這一個“藏”字,鄭高先生介紹道,可是大有講究。



“藏”從折扇的製作工藝上來看,藏的是這扇骨製作的各個流程,包含扇骨的用料制料、匠人的手藝、竹料合青的功夫、牛筋扇軸“鼠眼”的燙法等。



同時,這藏的也是扇面上寫的字、畫的畫、蓋的印章。這一系列“藏”字,讓“玩扇子不張揚”這個規矩,被圈內公認,而“不張揚”這三個字,説來説去它是一種境界。



折扇有“三友”——扇面、扇骨和扇套。清代和民國年間是折扇流行的黃金時期,著名的吳門畫派將中國傳統的水墨文人畫揮灑在折扇上,使集詩、書、畫于一體的大量扇面風靡一時。好馬配好鞍,好扇面還要好扇骨相伴。




而為了保護扇子和方便攜帶,扇套又相應出現了。扇套多用錦繡裝飾,以緙絲為貴,大多一面繡上山水花卉圖案,另一面繡上詩文。扇面、扇骨、扇套這“三友”會聚,作為成扇收藏,更顯珍貴。



鄭高先生坐在高箑堂的茶桌上,手捋著一把剛做出的合青扇骨,跟我們講述著折扇的“前世今生”。他説:“扇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最早可以追溯到堯、舜、禹時代,那時候它被作為簡單的日用品使用,用做扇風扇火,而後才逐漸被賦予了文化,成為文人雅士隨身攜帶之物。從扇子的形狀來分,分為團扇、折扇兩大類。而今天製作折扇的工藝,可大致分為南北兩派。南派以蘇、杭為代表,講究精雕細琢,北派則以京、津、冀、晉為代表,風格大氣內斂。我的扇藝便是典型的北派制扇。”



鄭高先生,山西臨汾人。國家高級技師,北京工藝美術大師,北京扇子藝術協會會長,制扇非遺傳承人。作為傳説中的“北派制扇第一人”。他先後師從洪鈞陶、曹小弟。



在融合傳統制扇工藝的同時,鄭高先生創新了“古琴式”、“古錢幣式”、“銀錠式”的扇頭款式;挖掘搶救了“合竹”製作工藝等多項傳統製作工藝。他的代表作品有梅鹿合竹折扇、玉竹燕尾折扇、玉竹和尚頭折扇、湘妃九單折扇等。



高箑堂扇莊裏,古色古香的多寶格櫃內擺滿了由名畫家繪製扇面的折扇、團扇和取材于湘妃竹、梅鹿竹、羅漢竹、毛竹、紅木、紫檀木等材料製作的名貴扇骨。如今,鄭高先生在歷經近30年的努力之後,終於融南北兩派制扇為一爐,打造出了屬於自己的品牌“鄭高制扇”。



他介紹道,精品扇首先是選料,選生長了五年左右的竹子,在白露節氣前後砍伐,用清水煮過後存放一段時間,屆時變型的、生蟲的竹子都會被淘汰,其餘的都是可成材的好料了。而氣候乾燥的北方對竹料的儲存又十分友好,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制扇匠人都喜來北京制扇,可不僅僅是因為北京的文化氛圍。



我翻看著鄭高先生拿出的價位高低不齊的折扇,內心感慨萬千,對於剛剛接觸折扇的新手來説,我只能摸出扇骨骨型的流暢度以及竹的手感,而用材、工藝我也是聽了鄭高先生的講解才略知一二,鄭高看著我來回翻轉著看各種扇骨的模樣,不禁解惑道:“現在藏扇熱不斷升溫,扇界玩扇主流是水磨竹扇,以毛竹為主要材料,素雅大氣,色澤溫潤,如果再加上扇面精彩的字畫,更是錦上添花,也就特別受現今的文人雅士青睞。新手玩扇子,最好從白玉竹的先開始玩,慢慢玩明白這折扇的韻律,才能算是讀懂了扇的精妙之處,到時候對扇的品鑒也會有所提升。這個過程就跟我做折扇一樣,學藝10年,細品扇的內涵10年,這之後才開始感覺到“人扇合一”的境界。做扇子達到一定的境界,玩扇子也達到一定的境界,使扇子具有了深厚的文化內涵,才能成為真正的文玩。



折扇已被列入國家級非遺。如今,鄭高的制扇技藝在前人的基礎上已達到了一個新水準。2020年12月,鄭高先生被評為北京民間工藝大師,目前致力於北派折扇傳統樣式的研究、保護與恢復;傳統制扇工藝、工序的傳承;傳統工具的制式及使用方法的延續,傳統失傳工藝的研究、保護和恢復;對古扇修復技藝的研究以及傳統工藝的發展。鄭高先生所做的一切,不就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手工技藝的傳承嗎?

(常跑跑)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