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和平:不斷推動文化和旅遊發展邁上新臺階

發佈時間:2021-02-08 14:25:4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十三五”時期,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指引下,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穩中有進、繁榮向好,在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支撐。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立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為文化和旅遊發展擘畫了藍圖、明確了路徑。“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遊系統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加快發展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和旅遊業,推進文化鑄魂、實施文化賦能,推進旅遊為民、實施旅遊帶動,推進文旅融合、實施創新發展,力爭把“十四五”各項目標和任務落到實處,不斷推動文化和旅遊發展邁上新臺階,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深刻把握文化建設的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品質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將文化建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我們必須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堅定文化自信。

深刻把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這些重要論述明確了文化建設的目標任務。我們要瞄準到2035年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努力推動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達到新高度,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深刻把握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目標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衡量文化産業發展品質和水準,最重要的不是看經濟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産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目標要求、實現路徑,我們必須深刻領會、全面把握,貫徹落實到工作各方面。

深刻把握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本質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原生態是旅遊的資本,發展旅遊不能犧牲生態環境”“發展旅遊要以保護為前提,不能過度商業化”“要抓住鄉村旅遊興起的時機,把資源變資産,實踐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這些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旅遊業發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問題。我們必須充分認識旅遊的社會屬性和功能,著力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深刻把握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密不可分,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讓人們在領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靈之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瞭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基本遵循,要求我們著力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實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和旅遊工作,將其貫穿文化産品創作生産傳播全過程、融入文化和旅遊工作各環節各方面,更好構築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發揮好公共文化機構、旅遊景區景點等平臺和陣地作用,發揮其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職能,積極推進文明旅遊宣傳教育。

努力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出更多優秀文藝作品、文化産品,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旗幟鮮明弘揚主旋律、傳遞真善美,推出更多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精品力作,激發全體人民的精神力量。持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切實保障好人民基本文化權益。推動文化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分眾化文化需求,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高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

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大考古發掘、研究工作力度,用更加豐富的考古成果實證中華民族歷史、構建中國文化基因理念體系。加強文物、古籍、非物質文化遺産等保護工作,加強研究闡釋利用文化遺産背後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觀念、道德規範。創新文物展示方式,提升博物館展陳水準,讓文物活起來。

傳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結合慶祝建黨100週年,統籌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紅色旅遊發展,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弘揚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等,讓紅色基因在中華民族紮根延續。做好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上重要標識地開發展示,展示好社會主義建設重大成就。

堅持高品質發展,推進旅遊為民,發揮旅遊帶動作用

豐富優質旅遊産品供給。優化旅遊發展佈局,整合跨區域資源要素,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優化旅遊産品結構,構建類型多樣、特色鮮明、品質優良、適銷對路的旅遊産品供給體系。堅持精益求精,著力打造精品旅遊目的地、旅遊線路,提升中國旅遊品牌形象。

著力滿足大眾旅遊特色化、多層次需求。堅持標準化和個性化相統一,針對不同群體、不同層次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旅遊産品、旅遊線路,開發體驗性、互動性強的旅遊項目。完善旅遊公共設施,增加旅遊惠民措施,加大旅遊公共服務力度。完善靈活休假、帶薪休假等制度,推動大眾旅遊深入發展。

加快推進以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為特徵的智慧旅遊。把握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機遇,加強旅遊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産品服務、企業治理等智慧化水準。深化“網際網路+旅遊”,加快建設智慧景區,支援旅遊景區、度假區等開發建設智慧化旅遊服務系統,推進預約、錯峰、限量常態化,提高管理效能。

推進“旅遊+”“+旅遊”。推進旅遊與其他産業跨界融合、協同發展,催生新業態、延伸産業鏈、創造新價值。促進旅遊與一二産業和生産生活性服務業融合發展,發展鄉村旅遊、工業旅遊等。依託博物館、國家公園、世界遺産地、紅色旅遊景區等資源發展研學旅遊,拓展旅遊新市場。在具備條件的地區發展鄉村旅遊、紅色旅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文旅融合,努力實現創新發展

培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積極服務擴大內需戰略,努力改善國內文化和旅遊供給品質、規範市場秩序、提升服務品質,以優質供給提高人民消費意願和水準。優化文化和旅遊投資環境,吸引全社會投資。適應消費結構升級趨勢,創新消費場景、消費模式,培育新型消費形態,持續形成新的消費增長點、增長極。

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堅持壯大國內文化市場和擴大對外文化貿易並舉、高水準走出去和高品質引進來並重,推動文化産業國際合作。統籌推進入境旅遊和出境旅遊發展。借鑒入境旅遊發達國家有益經驗,推出更多國際化程度高、中國特色鮮明、符合境外遊客需求的優質旅遊産品,增強中國旅遊品牌吸引力。統籌政府和市場力量,加大對外旅遊宣傳推廣力度,提升入境旅遊便利化程度和涉外旅遊接待服務水準。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變革催生新的發展動能,加快推進文化和旅遊發展理念創新、業態創新、服務創新、模式創新、管理方式創新。推進“智慧+”、數字文化等戰略,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積極利用新材料、新工藝、新裝備提高文化産品、旅遊産品技術含量,謀劃實施一批文化和旅遊領域重大科技攻關項目。

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進文化和旅遊領域“放管服”改革,放寬市場準入,促進公平競爭,保護智慧財産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激發文化和旅遊市場主體創新創造活力。

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把提高服務品質與改善文化體驗結合起來,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和街區。積極推進文化和旅遊業態融合、産品融合、市場融合,促進優勢互補,形成發展合力。(原題《不斷推動文化和旅遊發展邁上新臺階》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