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窟藝術之鄉”甘肅將加強石窟保護利用

發佈時間:2021-01-28 08:46:51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記者從27日召開的甘肅省文物局長工作會議上獲悉,甘肅省將在“十四五”時期加強對石窟的保護利用,推動境內石窟的標準化管理,強化科技支撐。

甘肅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介紹,2020年甘肅省啟動了境內石窟寺專項調查,調查涉及石窟基本情況、文物現狀、週邊環境等諸多內容。這項“摸清家底”的工作擬於2021年4月完成。

面對各地保護能力差異較大的現狀,甘肅計劃在“十四五”時期出臺《甘肅省石窟寺管理導則》,推動境內石窟寺的標準化管理。“敦煌研究院管理著莫高窟等6處石窟,在文物保護、監測、數字化等領域擁有較為成熟的模式。下一步,我們將基於‘敦煌模式’形成規範性標準,為省內其他石窟的保護管理提供參照。”馬玉萍説。

“十四五”時期,甘肅省還將整合省內重點石窟的數據資源,建立省級石窟資源數據庫,實現石窟數據資源的統一存儲、利用和共用。基於全省重點石窟的實時監測平臺也在籌劃之中。

甘肅被稱為“石窟藝術之鄉”,現存石窟205處,其中世界文化遺産(點)有莫高窟、麥積山石窟、炳靈寺石窟3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