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修復明清風格石板街 弘揚大運河文化

發佈時間:2021-01-28 08:43:3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楠雪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月28日訊 在剛剛結束的安徽省淮北市“兩會”上,安徽淮北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快濉溪老城石板街項目建設,借此打造淮北濉溪的老城文化,加快發展文化和旅遊産業,弘揚大運河文化,打造區域休閒旅遊目的地,重溫淮北特色歷史,讓人感受厚重的淮北文化。

據悉,濉溪老城石板街始建於清朝咸豐年間,街寬五米,全長近二千米,街面青石鋪砌,光滑如鏡,街道兩側建築多為磚木結構,青磚灰瓦,古樸典雅,呈明清風格。百餘年間石板街經歷了多次破壞,抗戰時期遭日寇的焚燒,淮海戰役期間,遇到國民黨飛機的狂轟濫炸,十年動亂期間又遭到人為破壞,街道兩側的神廟、閣樓、牌坊被破壞,文物古跡洗劫一空。現存的中心地段石板街基本保存著原有的古樸風貌,青石街面、八條巷道、店舖作坊、院落住宅至今保持完好,具有較高的開發價值,現為淮北市重點文物保護開發單位。

淮北濉溪縣建投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旨在打造一座以皖北文化和旅遊休閒目的地、千年文化積澱酒香古城為定位的複合型、多業態的旅遊、文化、生活地,該項目延續古城肌理,結合地塊資源現狀,將成為打造濉溪文化“軟實力”的一個重要標誌性符號。(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