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公路服務區、收費站不得擅自關閉

發佈時間:2021-01-28 07:47: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月28日訊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南》明確,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現其他必須關停的情況外,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應保持開通運營狀態,為司乘人員提供便利化出行服務,未經批准不得擅自關閉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進入服務區室外廣場的車輛實施分區停放,有條件的服務區應設置高、中風險地區車輛和冷鏈物流車輛停放專區。

《指南》還細化了公路服務區室外廣場和綜合樓、收費站亭等防控要求,從消毒、通風、服務組織、人員防護等方面,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科學規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病毒通過公共接觸物、手、眼口鼻、錢款票據、飛沫五類途徑傳播。


《指南》提出,要科學調整服務區綜合樓功能區塊,有條件的應將公共衛生間和餐廳、便利店等經營區域分離設置;優化查驗服務,通過設置智慧化體溫測量設備、提前張貼健康二維碼等方式,提高檢測效率。高、中風險地區除公共衛生間、開水間、便利店、能源補給站等開放外,其他經營業態宜暫時關閉,餐廳正常營業的應只提供打包外帶服務。


《指南》強調,公路收費站亭要安排專人負責對回收和庫存的收費公路通行介質進行消毒處理,確保通行介質安全衛生;鮮活農産品運輸車輛查驗應由專人負責,並做好現場防護以及查驗人員、設備的消毒工作。(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