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紅:擔當實幹 推動江西文旅高品質跨越式發展

發佈時間:2021-01-21 08:27: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池紅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月21日訊 近日,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池紅在《中國文化報》發表了題為《在擔當實幹中推動江西文旅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署名文章。他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孕育形成,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將迎來大有作為的黃金髮展期。推動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突出位置,把握新發展格局大勢,在産品供給、政策制定上強調主客共用、高中低結合,以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為目標,擴大文旅消費,暢通國內大迴圈。

池紅在署名文章中指出,2019年,江西省每人平均GDP已接近1萬美元,人民群眾對文化旅遊等精神方面的需求成為美好生活的“剛需”。隨著“一帶一路”倡議、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等國家戰略和重點工程建設推進,對江西建設文化和旅遊強省具有更大的推動作用。在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展中,文化和旅遊將大力提升江西省現代服務業比重、優化三次産業結構,為江西省鄉村振興提供文化支撐和産業支援,是“增智富民”的重要載體。

他提出,江西文旅高品質跨越式發展,一要強化科技創新。堅持科技賦能,緊盯文化旅遊新消費、新場景、新運用,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虛擬技術等在文旅領域的廣泛運用,重塑文旅行業組織形態、發展業態、消費模式,加快發展新型文旅企業、文旅業態、文旅消費模式,積極搶佔文旅行業發展制高點;二要強化體制機制創新。重點破解制約文化和旅遊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如文旅資源的整合利用,歷史文化、紅色文化、先進文化、自然風光等特色文旅資源的統籌整合,推動文化旅遊資源整體開發、系統開發、跨界開發,深化景區體制機制改革,探索所有權、管理權、經營權“三權分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抱團發展,建立景區聯盟、民宿聯盟、文創産品開發聯盟等;結合優化國土空間佈局和深化農村改革,提出鄉村旅遊用地、文化用地改革舉措,釋放紅色旅遊、鄉村旅遊發展潛力等;三要強化法治創新。法治是推動文旅發展的根本保障,堅持法治創新,營造一流的文旅發展環境、消費環境,如今年江西在全國率先出臺第一部《旅遊消費者權益保障條例》,建立先行賠付制度,取得明顯成效,通過法治營造一流環境、打造一流品牌;四要強化消費創新。推動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拓展城鄉文旅消費市場,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擴大節假日消費,策劃推出一批有重大影響的文化旅遊節慶消費平臺。加快建設一批區域性文化和旅遊消費中心城市、試點城市、消費街區等,打造商旅文體聯動示範項目。

池紅認為,江西在文化、旅遊強省建設上,必須聚力發展“十大目標”:構建公共服務新空間、推進文藝精品邁上新臺階、推動遺産保護利用新發展、拓展文化交流新渠道、引爆旅遊行銷新熱度、培育壯大市場新主體、提升智慧文旅新水準、打造文旅融合新標桿、暢通文旅消費新迴圈、建設産業發展新環境。(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