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構建三大體系 打造六大品牌 實施十大工程

發佈時間:2021-01-21 08:16:5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月21日訊 1月16日,2021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全國文化和旅遊廳局長會議、全區經濟工作會議、廣西文化旅遊發展大會精神,總結“十三五”時期和 2020年文化旅遊工作,研究和部署“十四五”時期和2021年文化旅遊工作。

自治區副主席李彬出席會議並講話。李彬對全區2020年及“十三五”期間文化旅遊工作取得的成績予以充分肯定。他強調,“十四五”時期,全區文旅系統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旅遊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圍繞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科學謀劃新時期文化旅遊發展工作;以推動文化旅遊産品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為重點,實現産業鏈、價值鏈向中高端延伸;紮實推進重大文旅項目建設和品牌創建,為加快文化旅遊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夯實基礎;以推動智慧旅遊建設為抓手,培育文化旅遊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新動能;狠抓市場秩序和安全監管,為文化旅遊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提供建設保障。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傳達全國文化和旅遊廳局長會議精神,總結2020年全區文化旅遊工作進展和“十三五”工作成就,提出2021年及“十四五”時期文化旅遊工作思路,並對2021年的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會議指出,2020年全區文化旅遊行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決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持續加強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嚴格疫情防控守護市民遊客平安,想方設法積極推進文旅行業恢復和發展;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服務發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堅持穩中求進、開拓創新,全區文化旅遊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2020年全區累計接待國內外遊客6.61億人次,同比恢復76%,旅遊總消費7267.53億元,同比恢復72.6%。

會議指出,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下,“十三五”期間全區文化旅遊系統聚焦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實施一系列利當前、惠長遠的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舉措,全區産業規模不斷擴大,戰略支柱産業地位更加鞏固;全域旅遊加速推進,優質旅遊産品供給全面提升;文藝創作生産更加繁榮,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文物保護利用不斷強化,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水準穩步提升;宣傳推廣和對外交流合作深化創新,品牌形象日益彰顯;脫貧攻堅工作紮實開展,文化旅遊産業脫貧成效顯著。全區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進入新發展階段,躍上新臺階。

會議強調,“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在這個關鍵時期,全區文旅系統要對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的戰略部署和目標要求,聚焦“奮鬥一個目標、構建三大體系、打造六大品牌、實施十大工程”的“十四五”全區文化和旅遊發展戰略任務,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建設文化旅遊強區。

會議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區文旅系統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切實做好“八個著力”:著力加強黨對文化旅遊工作的全面領導;著力開展文藝精品創作和展演提升;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著力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和傳承發展;著力打造知名文旅品牌;著力提振文化旅遊消費;著力提升和優化服務環境;著力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