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為全國文化和旅遊資源普查打造最佳樣板

發佈時間:2021-01-21 08:06: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月21日訊 1月18日,四川省文化和旅遊資源普查成果評審會在成都召開。來自中國科學院地理所、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四川大學、四川省旅遊學會等科研單位、院校、組織的專家,省級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和省普查專家委員會專家等近50人,對全省文化和旅遊資源普查系列成果進行了評審。

記者從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規劃指導處獲悉,四川省文化和旅遊資源普查自2019年1月啟動,省市縣三級聯動,共投入財政資金1.5億元,組建了4.8萬人專業隊伍,歷經“頂層謀劃、組織實施、成果編制、成果轉化”四個階段,克服疫情、洪災等影響,歷時兩年,全面完成全省21個市(州)183縣(市、區)的文旅資源“雙普查”任務,形成了“五維合一”普查成果(標準維度。

評審組一致認為,本次普查工程浩大、組織科學有序;普查成果豐碩,全面系統合理;普查創新探索,示範引領效應突出。“五維合一”的普查系列成果具有較高的科學價值和廣泛的應用前景,為科學保護管理、合理開發利用資源和政府規劃提供決策依據和支撐,評審組專家一致同意通過評審。

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徐海軍在講話中指出,作為全國文化和旅遊資源普查試點省,四川高品質完成了普查工作,成果豐碩喜人。四川普查工作經驗、模式和成果創新性強,承接的文化和旅遊部文化和旅遊資源普查示範項目,在全國具有示範引領效應,為全國文化和旅遊資源普查打造了“四川樣板”,貢獻了“四川力量”。他希望四川再接再厲,加強普查成果宣傳推廣,加快普查成果轉化運用,加強四川普查經驗總結推廣,為全國文化和旅遊資普查再作貢獻。

文化和旅遊廳遊勇副廳長在講話中強調,全省文化和旅遊資源普查工作已全面完成,下一步工作重點是進一步完善好、宣傳好、謀劃好、轉化運用好“五維合一”的普查成果,編制“十四五”文旅規劃、巴蜀文化旅遊走廊規劃、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等系列規劃,加快培育文化旅遊新業態、新産品,促進文化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

四川省地礦局李成冰副局長在講話中指出,通過廳局合作,勠力同心,本次普查摸清了全省文旅資源家底,圈定了特色資源重點“靶區”,評估了文旅産業發展潛力,夯實了文旅産業發展基礎,拓展了新空間、新産品、新業態,意義重大,並強調下一步要共同做好普查成果的宣傳運用“後半篇”文章。

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遊勇,省地礦局黨委常委、副局長李成冰出席會議並講話。文化和旅遊廳規劃指導處、公共服務處、藝術處、非物質文化遺産處,省文物局文物保護處、博物館處,四川旅遊規劃設計研究院,省地礦局普查辦,省外業工作組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文化和旅遊廳總規劃師王成平主持。(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