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達哲:文旅行業是消費新藍海 要做好文旅融合

發佈時間:2021-01-20 14:29: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月20日訊 近日,湖南省委書記許達哲撰文闡述,要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突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做好今年湖南經濟工作。其中,特別提到,文旅行業是消費新藍海。要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加快紅色旅遊景點提質升級,抓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建設,發揮好文旅激發消費動能的積極作用。

許達哲透露,

紮實做好今年經濟工作

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去年工作,深入分析了國內外經濟形勢,明確提出了今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為我們做好今年和更長一個時期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顧總結經濟發展成績與經驗,進一步堅定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信心決心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國內外形勢的複雜深刻變化特別是突如其來的疫情和罕見的汛情,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省經濟保持增速穩步回升、結構持續優化、質效不斷改善的良好態勢。一是經濟運作平穩向好。第一時間啟動一級應急響應,有力有效防控疫情,率先啟動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全年GDP將突破4萬億元、預計增長4%左右,地方財政收入增長由負轉正,糧食播種面積和總産雙增長。二是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2020年年初剩餘的19.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退出。在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中獲評優秀。完成隱性債務年度化解任務,全省債務風險總體可控。三是創新型省份建設紮實推進。木本油料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等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加速佈局,雜交稻雙季畝産突破1500公斤、再創紀錄,高新技術企業突破8000家,科技進步貢獻率接近60%。四是産業和項目建設成效顯著。藍思觸控玻璃面板、三一邵陽産業園、中聯智慧城、IGBT二期、華為鯤鵬計算伺服器生産線等重大産業項目建成投産,黃花機場改擴建、犬木塘水庫和13條高速公路等開工建設,在湘投資世界500強企業達178家,特色産業小鎮建設加快推進,一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産業小鎮相繼涌現。五是改革開放亮點紛呈。圓滿完成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獲批全國首個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省,“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經驗上升為地方標準,自貿試驗區成功獲批,湘贛邊區域合作示範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承接産業轉移勢頭良好。六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民生支出佔財政總支出保持70%以上,“六覆蓋”基本實現,城鎮新增就業年度任務及12件重點民生實事全面完成,芙蓉學校建設有力改善了貧困地區辦學條件,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應保盡保。防汛抗災取得未垮一庫一壩、未潰一堤一垸、未發生群死群傷的重大勝利。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經過5年接續奮鬥,湖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全省經濟實力和綜合實力躍上新臺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奠定了堅實基礎。

準確把握經濟形勢,

進一步強化機遇意識,

積極應對風險挑戰

謀劃推進經濟工作,必須全面、辯證地分析經濟形勢,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從國際看,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經濟今年有望出現恢復性增長,但復蘇不穩定不平衡,海外市場需求不容樂觀,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疫情衝擊導致的各類衍生風險不容忽視,對湖南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外資外貿的衝擊仍將繼續。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外部環境變化的影響都會傳導到湖南,中美關係的紛繁複雜更增加了這種不確定性。從國內看,2020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穩定恢復態勢正在不斷鞏固拓展,但復蘇基礎還不牢固,市場有效需求仍顯疲弱,企業生産經營還面臨不少壓力。從省內看,難點和亮點交織,湖南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有待進一步加強,但經濟穩定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就業保持穩定,市場主體穩步增加。

把握經濟形勢,既要看“形”,也要看“勢”。2020年以來,總體上“形”有波動,但“勢”仍向好,未來發展面臨著一系列重大機遇和有利條件。一是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關愛湖南帶來新機遇。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湖南考察並提出“三高四新”要求,為湖南加快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二是國家宏觀政策總體穩定帶來新機遇。今年國家宏觀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在創新、開放、産業等方面謀劃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戰略和政策舉措,為湖南發展帶來政策利好。三是經濟社會總體預期穩定向好帶來新機遇。湖南經濟復蘇走在全國前列,疫情防控、防汛戰貧等交出精彩答卷,凝聚了民心,鼓舞了人心,提振了信心,越來越多的戰略投資者看好湖南、落戶湖南。四是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新機遇。湖南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具有“一帶一部”區位優勢,居民消費潛力較大,投資增長後勁較足,在新基建、能源設施、綜合交通、流通體系、新型城鎮化等領域有較大空間,自貿試驗區獲批、RCEP正式簽署等對湖南實施更高水準開放帶來系列紅利。五是産業新動能進一步集聚帶來新機遇。工程機械主要企業訂單飽滿,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相關産業快速發展,新型螢幕件、新一代半導體、功率半導體等産業鏈迅速壯大。另外,汽車行業大概率實現反轉和恢復性增長,石化、煙草、食品等産業能夠企穩,海洋裝備等新技術可望實現突破。

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全省發展還面臨不少風險挑戰,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關鍵是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一方面,要強化機遇意識,充分把握一切積極因素和潛在機遇,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用好湖南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加快推動全省高品質發展。另一方面,要強化底線思維,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積極做好應對各種複雜狀況和風險挑戰的充分準備,化壓力為動力。

準確把握今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

2021年是全面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做好今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堅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堅持系統觀念和底線思維,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精準施策,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推動經濟平穩健康運作、社會和諧穩定,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

做好今年經濟工作,要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展開,突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來推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系統觀念,統籌處理好各方面關係。一是當前與長遠的關係。既要著眼落實“三高四新”戰略開局起步進行考量,又要與“十四五”目標任務和2035年遠景目標相銜接,做到立足當前穩增長與著眼長遠增後勁相統一。二是戰略與戰術的關係。把“三高四新”戰略落實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轉化為各地各部門的行動方案、具體項目、重大工程和工作抓手,做到戰略部署和戰術鋪排有機銜接,推動各方面資源力量向戰略落地聚焦。三是供給與需求的關係。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確保今年構建新發展格局見到新氣象。四是品質與規模的關係。堅持以高品質發展實績實效論英雄,既要努力把“蛋糕”做大、實力做強,更要注重提升“含金量”,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點放在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上,決不能回到粗放式發展的老路上去。五是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加注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政府主要是政策引導和服務,發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六是發展與安全的關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樹牢底線思維,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強弱項,有效防範和化解各類風險挑戰。七是抓項目與抓環境的關係。堅定不移抓項目興産業強實體,更加重視軟硬環境建設,既通過抓營商環境為項目建設創造良好條件,又通過抓項目建設展現營商環境改善成效,讓項目推進更順暢一些、企業辦事更方便一些、投資者更安心一些。八是重點與全面的關係。既統籌兼顧不漏項,又突出重點求突破,不四面出擊、平均用力,不搞眉毛鬍子一把抓。總書記強調的事、中央關心的事、老百姓揪心的事、關係發展全局的事,就是重點要抓的事。九是全局與一域的關係。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自覺把一地一域的工作放在國家和全省發展大局中來謀劃推進,使各項工作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十是抓大與保小的關係。既要做強大企業,突出發揮龍頭企業支撐作用,又要呵護中小微企業,推進個轉企、企升規、規改股、股上市,營造大中小微企業共生共榮的發展氛圍。

著力抓好今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

著力打造“三個高地”。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對此已作了全面部署,相應提出“八大工程”“七大計劃”等具體抓手,要認真落實到位。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一方面,要鍛長板、揚優勢,突出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航空航太、新一代資訊技術和新材料等重點,集中資源力量攻關,不要面面俱到;另一方面,要補短板、破“卡點”。疫情衝擊下,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臨重構,區域化本地化特徵更趨明顯,湖南製造業部分關鍵零部件、關鍵原材料依然受制於人,必須加大攻關力度,提高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要發展數字産業、智慧製造,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要以紮實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為總攬,堅持“四個面向”和戰略性需求導向,建好用好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實施一批科技攻關項目,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完善一套産學研用結合的有效機制,提高科研成果本地轉化率,努力形成開放聯合的創新生態。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要持續深化國企國資、要素市場化配置、“一件事一次辦”等重點改革,抓好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長沙數字人民幣等試點,對已部署的重點改革進展情況及時總結評估。簡政放權不能“一放了之”,簡政不能減責,放權不是放任,事中、事後監管和服務要及時跟上。新格局下的對外開放,不能僅僅理解為傳統意義上的對國外開放、引進外資、進出口貿易,也不是“出口轉內銷”的應急之舉,而是全方位、寬領域的開放。我們不僅要繼續開拓國際市場,也要挖掘國內市場,加強與其他省份合作,真正讓湖南通江達海,成為國內大迴圈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節點。要成為高地,必須敢於解放思想,善於兼收並蓄,學習先進省份的好做法好經驗。

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有機結合起來,加大政策協同力度,進一步挖掘內需潛力。目前疫情不確定性仍然存在,消費全面回暖難度較大。要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加快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提檔升級汽車、家電、家居等實物消費,提質擴容資訊、健康、家政、養老等服務消費,推動電商、冷鏈物流等下鄉帶動農村消費,積極培育體驗消費、網路消費,打造時尚消費、品質消費和“夜經濟”地標。文旅行業是消費新藍海。要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加快紅色旅遊景點提質升級,抓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建設,發揮好文旅激發消費動能的積極作用。

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就是激發高品質發展內生動力。要加大政策支援和跟蹤問效,落實好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各項紓困惠企政策,強化普惠金融服務,充分釋放政策效應,讓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實體經濟。堅持問題導向,對中小微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的要加強精準幫扶,既雪中送炭,又扶開工、送一程。一些應對疫情衝擊出臺的特殊應急性政策到期後要逐一退出,但要把握好時度效,分類施策、穩妥推進,不搞一刀切、急轉彎。領導幹部聯繫企業要制度化常態化,真聯繫、真幫扶。構建親清政商關係,黨員幹部要有“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境界。要把功夫下在平時,在幫扶上有求必應,在檢查上無事不擾。營商環境的評價不是軟指標,要和績效考核、幹部任用結合起來。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支援企業家以恒心辦恒業,依法依規經營,紮根湖南、深耕湖南。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要大力發展精細農業,培育壯大農業優勢特色千億産業,大力發展精深加工業,把農産品的附加值和産值搞上去,打造更多湘字號的優質農副産品品牌。要加快新型職業農民培養,通過發展合作社等形式把農民有效組織起來。要切實抓好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強農村小水利建設,暢通“毛細血管”,夯實農業發展基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如期實現,這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成就。要科學謀劃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統籌做好繼續幫扶、宣傳總結、輿論引導等工作,幫扶政策總體保持穩定,留足政策過渡期,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著力抓好鄉村建設行動、特色小鎮建設、農村改革、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等工作,激發農村發展內生動力。湘贛邊區域合作示範區要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示範,湘西地區要在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走在前列。

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順應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追求,統籌抓好教育、醫療、衛生、社保等各項民生事業,紮實推動共同富裕,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每年集中財力辦一批民生實事。堅持就業優先,完善就業創業政策,強化就業服務,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這些年我們採取有力調控措施,房地産市場總體保持平穩。要繼續牢牢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保證剛需,多策並舉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完善長租房政策,健全住房租賃監管制度體系,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

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要按照國家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要求,加快調整優化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大力發展清潔能源,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要紮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突出抓整改、抓治理、抓保護、抓建設,統籌推進長江干支流治污治岸治漁,支援岳陽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區和郴州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建設。繼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深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加快推動礦業轉型綠色發展。要堅持問題導向,繼續開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勢”,抓好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反映的突出問題整改,切實解決中央關注、百姓關心的環境污染問題。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紮實開展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全面推行重點行業領域清潔生産、綠色化改造,推動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當前我們正處於各類風險易發多發期,金融風險防範化解任務繁重,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大,能源供給處於緊平衡,意識形態領域鬥爭激烈。我們要高度重視,壓實各方責任,嚴密防範這些重點領域出現“灰犀牛”“黑天鵝”事件,把風險隱患處置在萌芽狀態。完善政府債務風險常態化監控機制,堅決控增量、化存量,對重點地區、重點平臺強化調度、及時預警,加快平臺公司市場化轉型。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健全應急管理體系,努力實現“三個堅決、兩個確保”目標。加快完善能源産供銷體系,實施一批重大能源項目,加強迎峰度夏度冬煤電油氣保供,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要繼續深化社會治理,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深化掃黑除惡,打造更高水準的法治湖南、平安湖南。要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凝聚正能量,營造推動湖南高品質發展、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湖南新篇章的良好輿論氛圍。

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

進一步提高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水準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各級領導幹部也要進一步提升與之適應的能力水準。

強化戰略思維。堅持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善於從戰略的高度思考研究問題,保持戰略定力,緊扣戰略目標、抓好戰略執行,實現綱舉目張。沒有離開經濟的政治,也沒有離開政治的經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善於洞察經濟活動的政治後果,把牢經濟發展正確方向。

把握經濟規律。現在經濟領域的問題,既有週期性的、也有結構性的,主要是結構性的。我們抓經濟工作也有一個優化知識結構、提高專業素養的問題。當前,科技變革速度很快,經濟社會活動複雜性全面上升,如果我們對科技變化趨勢不掌握,對新興領域情況不了解,對群眾期待和訴求變化不敏感,處於盲人摸象或者追風少年的狀態,是無法駕馭好經濟工作的,也無法領導現代化建設。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經濟、懂經濟、抓經濟,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尤其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提高經濟工作決策科學化水準。

提高治理能力。領導幹部的治理能力是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定意義上也是發展環境的具體體現。務求精準施策,把握好工作時度效,出臺政策要抓住關鍵點精準發力,定目標、下任務要實事求是,風險化解要精準拆彈。要有見微知著的敏感,見事早、行動快,不要等問題出了才想到去補救,不要做事後諸葛亮。抓經濟要結合一地一域的實際,找準優勢、精準發力,創造性執行,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跟風。

狠抓工作落實。經濟工作是實打實的,一深入就具體,一具體就深入。對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要扭住不放、狠抓落地,開展必要的督查、督導、指導,著力解決不擔當、不作為和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問題。要強化責任落實,實施臺賬管理和清單制度,全面梳理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細化分解任務,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誰主管誰協調,誰牽頭誰負責,確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要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褒獎和重用那些真心幹事、善於幹事、乾淨幹事的幹部,教育和調整那些只會空談、不幹實事的幹部,問責和懲處那些弄虛作假、失職瀆職、造成重大損失和嚴重後果的幹部。

做好今年經濟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真抓實幹,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伍策 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