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遊發展戰略任務確定

發佈時間:2021-01-18 09:02: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月18日訊 近日,在2021年全國文化和旅遊廳局長會議上,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透露了我國“十四五”時期工作思路。他表示,對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對標文化強國建設目標,“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遊發展的戰略任務就是要實施社會文明促進和提升工程,構建和完善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體系、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文化産業體系、現代旅遊業體系、現代文化和旅遊市場體系、對外文化交流和旅遊推廣體系。

胡和平指出,“十四五”要完成文化和旅遊發展的戰略任務,要做到“四大方面”“二十個細分“的任務。主要包括:

第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遊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增強工作責任感使命感。

一是要深刻把握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的使命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將文化的地位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對旅遊發展寄予厚望,明確指出了文化和旅遊工作的使命任務。我們必須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增強文化自信、文化自覺,把黨中央的期望和要求記在心裏,把承擔的使命和任務扛在肩上,在實踐創造中進行文化創造,在歷史進步中實現文化進步。

二是要深刻把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宏偉目標的核心要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文化建設的目標任務。我們必須始終瞄準這一目標謀劃和推進工作,確保到2035年實現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推動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

三是要深刻把握文化建設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明確了文化文藝工作的指導方針,提出了文化建設的重點任務、實現路徑。我們必須深刻領會、全面把握,融匯貫通到文化工作各方面,努力推動文化建設守正創新、再創佳績。

四是要深刻把握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本質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進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旅遊發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問題,既有總體要求,又有方法論指導。我們必須時時處處把握好、做到位,努力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五是要深刻把握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文資源是發展旅遊的基礎,發展旅遊經濟要以優秀人文資源為主幹,用文化提升旅遊品位,精心打造出更多體現文化內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遊精品。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基本原則、總體要求。我們要深刻領會、認真落實,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實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第二,要著力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

充分發揮文化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支點作用、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力量源泉作用,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賦能。

一是要把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始終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和旅遊工作,將其貫穿文化産品創作生産傳播全過程、融入文化和旅遊工作各環節各方面。推進文明旅遊宣傳教育,把旅遊行業建成精神文明窗口。

二是要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持續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廣泛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切實保障好人民基本文化權益、服務好群眾基本文化需求。要推動文化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分眾化、高水準文化需求。

三是要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牢牢把握正確導向,旗幟鮮明弘揚主旋律、傳遞真善美,推出更多反映時代新氣象、匯聚人民新創造的精品力作,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要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提供更多文化內涵豐富、內容健康向上、充滿正能量的文化産品和服務。

四是要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大考古發掘、研究工作力度。加強文物、古籍、非物質文化遺産等保護工作。加強研究闡釋利用文化遺産。創新文物展示方式、提升博物館展陳水準。

五是要傳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結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統籌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紅色旅遊發展。

第三,要著力堅持高品質發展,推進旅遊為民、發揮旅遊帶動作用。

要緊緊扭住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實現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更好滿足人民旅遊需求。充分發揮旅遊業作為綜合性産業,涉及面廣、帶動力強、開放度高等優勢,努力釋放“一業興、百業旺”的乘數效應。

一是要豐富優質旅遊産品供給。優化旅遊發展佈局。優化旅遊産品結構。堅持精益求精,著力打造精品旅遊目的地、旅遊線路、旅遊産品,提升中國旅遊品牌形象。

二是要著力滿足大眾旅遊特色化、多層次需求。推出更多定制化旅遊産品、旅遊線路,開發體驗性、互動性強的旅遊項目。完善旅遊公共設施。推動完善靈活休假、帶薪休假等制度。

三是要加快推進以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為特徵的智慧旅遊。加強旅遊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智慧景區,推進預約、錯峰、限量常態化。

四是要推進“旅遊+”“+旅遊”。推進旅遊與其他産業跨界融合、協同發展,催生新業態、延伸産業鏈、創造新價值。發展鄉村旅遊、工業旅遊、體育旅遊、研學旅遊,拓展旅遊新市場。

五是要發揮助力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作用。在具備條件地區發展鄉村旅遊、紅色旅遊。要促進主客共用、共建共用,真正讓遊客、讓旅遊目的地群眾都從産業發展中得到真正實惠。

第四,要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文旅融合、推動創新發展。

要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暢通國內文化和旅遊市場大迴圈,推動國內國際市場相互促進。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形成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一是要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積極服務擴大內需戰略,努力改善國內文化和旅遊供給品質、規範市場秩序、提升服務品質。注重從投資和消費兩端發力,優化改善文化和旅遊投資環境。加大文化和旅遊市場開發力度,適應消費結構升級趨勢。推出更多消費惠民措施、舉辦更多促進消費活動,持續釋放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

二是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統籌壯大國內文化市場和擴大對外文化貿易,堅持高水準走出去和高品質引進來並重。統籌推進入境旅遊和出境旅遊發展,大力恢復和發展入境旅遊。加大境外客源地旅遊需求調研力度,推出更多國際化程度高、中國特色明顯、符合境外遊客需求的優質旅遊産品。加大對外旅遊宣傳推廣力度,提升入境旅遊便利化程度、涉外旅遊接待服務水準。

三是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要以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變革催生新的發展動能,加快推進文化和旅遊發展理念創新、業態創新、服務創新、模式創新、管理方式創新。推進“智慧+”、數字文化等重大戰略,推動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提高文化産品、旅遊産品技術含量,謀劃實施一批文化和旅遊領域重大科技攻關項目。

四是要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推進文化和旅遊領域“放管服”改革,有力激發文化和旅遊市場主體創新創造活力。推動市場在文化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在旅遊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相統一。推進文化産業、旅遊業與金融相結合。

五是要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注重依託文化資源打造旅遊産品、提升旅遊品位,充分利用旅遊活動廣泛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成就。積極推進文化和旅遊業態融合、産品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交流融合,促進優勢互補、形成發展合力。集中文化和旅遊優勢資源,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遊休閒城市和街區。(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