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擬立法“規範”牌匾標識 避免“千店一面”

發佈時間:2020-11-27 08:51:1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今後,北京店舖牌匾標識將更加規範、更突出特色。記者26日從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了解到,北京擬通過立法“規範”牌匾標識,提出避免“一刀切”。

幾年前,北京的一些大街上,部分店舖的牌匾標識樣式一致,字體、顏色也都一樣……為避免“千店一面”問題,《北京市戶外廣告設施、牌匾標識和標語宣傳品設置管理條例(草案)》提出牌匾標識在設置時要與周邊風貌景觀“相協調”,要有“創新性設計”,避免“一刀切”“同質化”。

北京市人大城市建設環境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郝志蘭表示,一些連鎖經營企業對於保持品牌辨識度和牌匾標識包含元素特色的現實需求強烈,因此條例草案中這樣表述:“連鎖經營企業可以沿用同一品牌的設計風格、色調設置牌匾標識,並保持與建築物外立面造型、街區文化特色、周邊景觀相協調。”

此外,條例草案提出設置戶外廣告設施不得在建築物頂部或者超出建築物外輪廓線設置;不得在違法建築物、構築物,危險建築物、構築物及其他違法設施、危險設施上設置。發生突發公共事件時,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決定,應急管理部門可以要求戶外廣告設施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利用其設置的電子顯示裝置發佈警示資訊;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按照要求及時發佈相關資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