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收官 兩岸文創添動能

發佈時間:2020-10-30 15:13:3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0月30日訊 10月28日晚上10:30,隨著周莊燈區110多組燈組的熄滅,為期31天的2020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圓滿收官。記者獲悉,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期間,周莊鎮全域旅遊接待遊客63萬人次,其中夜遊32萬人次;位於昆山開發區的慧聚廣場燈區接待遊客約15萬人次。

一盞燈,兩岸情。一年一度的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展現出別樣的魅力,讓遊客回味無窮。今年,昆山通過提升燈組藝術品質、升級互動體驗內容、融合情景演藝場景等,打造沉浸式體驗,讓“賞燈會”向“玩燈會”轉變。



燈映兩岸,昆臺同根一家親

兩岸共賞一輪明月,燈會點亮夜金秋。9月28日晚,以“花開並蒂·燈映兩岸”為主題的2020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在周莊古鎮及昆山開發區慧聚廣場兩大燈區同時啟幕,其中周莊燈區持續至10月28日,歷時31天;慧聚廣場燈區持續至10月20日,歷時23天。無論是周莊台灣老街燈區的“樂動兩岸”“情意綿綿”“台灣布袋戲”燈組,還是開發區慧聚廣場燈區“兩岸情·一家親”“慧聚同心·祈福中華”“團圓中秋·共度國慶”燈組,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充分吸收和利用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傳統,以及現代創新理念與前沿科技,通過融合崑曲、瓊花、電音三太子等昆臺兩地傳統優秀文化元素來裝飾,表達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兩岸同胞一家親的情懷。

映照兩岸融合路,溫暖昆臺兩地人。除了欣賞花燈,遊人在兩大燈區還品嘗到了來自兩岸的美食,觀看架子鼓、獨唱、舞蹈等由兩岸同胞精彩演繹的節目。“章魚小丸子、蚵仔煎、銅鑼燒、大腸包小腸,我和朋友邊吃、邊看、邊賞月,很愜意。”來昆工作十多年的東碩電子(昆山)有限公司大中華區廠務總經理范崇榮深深感受到兩岸一家親的氛圍,“這麼多年,我早已把這裡當成第二個故鄉。”

作為與台灣元宵燈會相呼應的兩岸文化交流重要品牌活動,一年一度的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是昆臺深度融合的生動縮影,也形成了“元宵在台灣,中秋在昆山”的常態化交流。



以燈為媒,兩岸文創添動能

絢爛奪目的花燈是中華民族傳承數千年的民俗工藝文化,深受兩岸民眾喜愛。在今年的燈會上,昆山創新舉行首屆“昆山媽祖杯”海峽兩岸青年花燈設計比賽,為兩岸青年學子搭起交流合作橋梁,吸引了兩地大專院校、高中學生團體及個人的積極參與。兩岸青年以中華傳統文化、媽祖習俗、二十四孝等為設計題材,用作品展示了中華傳統民俗技藝。在2020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開幕式現場,昆山還表彰了48件獲獎作品。因受疫情影響,台灣籍獲獎選手雖然未能親臨現場,但也通過視頻表達了內心的喜悅。

2013年以來,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已舉辦6屆,昆山與台灣以燈會的形式開展了深層次、多形式的互動交流,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也列入了國臺辦的重點交流活動,成為兩岸交流的品牌活動。今年燈會期間,昆山還舉辦了“筆墨寄情·書畫言志”主題兩岸攝影展、昆山“媽祖杯”第十屆海峽兩岸慢速壘球邀請賽、第三屆“昆山媽祖杯”繪聚兩岸少兒繪畫比賽等文創活動,豐富了對臺交流活動內容,彰顯了兩岸民俗特色,促進了兩岸同胞之間的友誼昇華、感情升溫。



燈暖人心,“昆山服務”獲點讚

在歷時31天的燈會期間,燈會只見人流客流,不見堵車堵心,遊客舒心的背後是相關工作人員的辛勤付出。

為做好疫情防控和迎接遊客兩項工作,作為燈會主會場的周莊鎮,提早做好詳盡的應急預案,從古鎮燈區到香村·祁莊燈區,從蜆江灣到南湖灣光影秀區域、台灣老街燈區……每一處人流密集區域都有完備、詳盡的預案,並配齊了工作人員,各個燈區更是劃出多個區域,定人定崗定責。同時,周莊燈區還加強安保措施,結合景區綜合資訊管理平臺,通過在各出入口增設人流監控預警系統及監控系統,確保遊覽高峰期人流安全、順暢。

今年,周莊特地設置7個常規停車場和7個臨時停車場,可停放小車4993輛、大車136輛,以應對客流高峰停車需求。在延長公交班次運營時間的基礎上,新增昆山、蘇州、無錫和上海4條燈會專線,定時定點發班,給周邊城市遊客提供便利。昆山開發區慧聚廣場燈區也設置1個常規停車場和6個臨時停車區域,可停放車輛2800輛,並開設免費接駁服務,最大限度方便遊人賞燈。

燈會溢彩雖有期,兩岸親情永相融。關於燈會的所有美好回憶,留在了每一個賞燈人心中。這盞燈不僅映照出無盡的昆山魅力,也“亮”出了巨大的文化效益、品牌效益,更折射出“昆山服務”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