擼掉真葉換假葉 "追求美觀"還是"多此一舉"

發佈時間:2020-10-30 13:57:2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每到這個季節,滿樹金黃的銀杏葉就成了很多北方城市裏亮麗的風景。近日,一條“銀杏真樹葉被擼掉,綁上假樹葉”的視頻引發關注——説的是鄭州一商場門口有一排銀杏樹,工人往樹上綁假樹葉。

有網友認為,這樣做無可厚非,冬天到了樹葉本來就會掉光。也有人認為是多此一舉,且會給環衛工造成負擔。對此,商場工作人員回應稱,銀杏樹是他們自己種植的,屬於私有資産。銀杏樹種植地點也是在商業公司所有的廣場上,公司對其有處置權。

該不該搞人工樹葉,或許並沒有標準答案,作為商場,希望門前四季都“生機盎然”,也無可厚非。但樹葉還沒落完就給擼掉,這終究是對自然景致的破壞。從視頻來看,許多“掉”在地上的葉子還是綠色的,沒有完全變黃。急匆匆地“以假換真”,這做法難免引發爭議。

涉事商場方面的回應很硬氣,這副“廣場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跟“自己種的,愛咋咋地”的態度,可能霸氣了點,但不無道理。商場對於自己物業範圍內的樹木進行裝飾是其權利,沒必要管得過於死板。

但權利歸權利,從審美維度講,又是花錢買假樹葉,又是找工人安裝,完全大可不必。這倒不是否定商場管理者對管轄範圍內樹葉的生殺予奪權,只是覺得擼掉真葉換假葉在審美層面有瑕疵。

花開花謝、葉生葉落,本是自然規律,春夏有春夏之美,秋冬有秋冬的魅力;春之美在於爛漫,夏之美在於繁盛,而秋天顯現蕭瑟之美,冬天也有靜謐凜然之景致。自然之美原本各有韆鞦,何必要將某些人的審美邏輯強加於自然?

説到“樹葉”,個別地方和個人在這問題上的管理思維或叫“審美情結”,實在叫人看不懂。秋天裏樹葉正按照其自然規律先後落下時,有些地方的環衛工人就開始用高壓水槍猛噴猛打,促使樹葉加速落下。原因是,領導檢查要求“看不見一片落葉”。但落葉飄零和滿地金黃,本也是一道風景。

相信相關人員也未必是在跟景致過不去,而是因為追求某些極致的市容標準,抑或是迎合某些權力審美觀,而容不得一片樹葉。

回到此事,綠地是商場地盤,銀杏樹也是企業私産,“我的地盤我做主”沒問題。但在“是否有權利”的基礎上,還有更高的評判維度——“是否是更好的選擇”。比起擼掉真葉換假葉,崇尚自然、少些蠻幹,就挺有必要。

總跟“樹葉”過不去,真的沒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