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至北京直航航班恢復 計劃每週安排一班

發佈時間:2020-10-30 10:29: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蔣若靜 林艷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昨日,北京市第173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獲悉,根據青島市疫情形勢調整,北京解除青島方向人員進京管控措施,人員可自由流動,不需再持抵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同時,自今日起北京恢復南韓首爾至北京直航航班,計劃每週安排1班。此外,為進一步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本市已經開通冷鏈食品追溯平臺,已記錄44個國家和國內26省份的冷鏈食品。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在發佈會上通報,10月26日,青島市將李滄區樓山後社區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根據青島疫情總體形勢,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按照科學精準防控要求,決定解除青島方向人員進京的必要管控措施,青島進京人員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動,不需再持抵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徐和建提示來返京者,要加強個人防護,做好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幹咳等症狀,請及時前往發熱門診並主動報告旅行史、接觸史等情況,共同防範疫情傳播風險。

另據徐和建介紹,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根據穩步有序恢復直航北京國際商業客運航班總體安排,綜合評估前期復航工作運作情況、整體輸入風險和有關國家疫情態勢,本著小幅穩妥、漸次增加、有序放開原則,經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研究,決定自10月30日起,恢復南韓首爾至北京直航航班,計劃每週安排1班。首都協調機制將合理調控每日入境進京旅客規模,繼續嚴格執行遠端核酸檢測、防範轉机入境、航班熔斷機制、口岸閉環管理、集中醫學觀察等風險控制措施,在進一步便利人員往來的同時,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盡最大可能將輸入風險降到最低,切實築牢首都安全屏障。

應對

冷鏈食品追溯平臺已記錄2412批次冷鏈食品

徐和建介紹,10月23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聯合在《國家科學評論》發文指出,北京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病毒源頭極有可能是境外疫情高發區的冷鏈進口食品,並提出冷鏈運輸或成為新冠病毒傳播新途徑。“這一研究成果為首都優化疫情常態化防控提供依據,要進一步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嚴格口岸查控措施,做好從業人員防護和運輸外包裝消毒,要擴展北京冷鏈追溯品種的覆蓋範圍,本市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要如實上傳冷凍肉類水産品來源等追溯數據。”徐和建説。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加強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本市已開始進行冷鏈食品追溯平臺建設工作。10月26日,市市場監管局、市商務局聯合發佈了關於推廣應用北京市冷鏈食品追溯平臺的通告,明確追溯平臺于11月1日起在全市範圍正式運作,將全面開展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追溯管理,實現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來源可追、去向可查”。

在昨天的發佈會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陳言楷介紹,截至10月28日17時,北京市冷鏈食品追溯平臺累計記錄進口冷藏冷凍肉類和水産品1599個品種、2412個批次,涉及44個國家和國內26個省份。累計記錄進入本市的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775萬餘公斤。陳言楷表示,下一步,本市還將以進口冷鏈食品貿易商、農批市場、大型連鎖超市、餐飲等為重點,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和防疫安全檢查力度,督促相關單位嚴格遵守北京市冷鏈食品追溯平臺管理要求,如發現存在不符合食品安全管理規定、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不符合食品追溯要求的,將依法依規查處,嚴防不明來源的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流入北京市場。

病例

10月28日新增1例自赤道幾內亞輸入確診病例

10月28日0時至24時,本市新增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該名患者為25歲江蘇籍女性,在赤道幾內亞工作,10月23日乘坐ET923航班由赤道幾內亞飛往衣索比亞,24日轉乘ET724航班飛往奧地利維也納,25日轉乘CA842航班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海關進行健康篩查並採樣後,經閉環管理運送至隔離觀察酒店,當日海關檢測報告新冠病毒核酸為陰性。

10月27日對其再進行核酸檢測,28日結果呈疑似陽性,當日市疾控中心復核結果為陽性,患者即由120負壓救護車轉運至地壇醫院。患者入院有流涕等症狀,體溫37.3℃,CT檢查呈肺炎表現,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經市級專家組會診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已對該病例的同航班及同乘車的密切接觸者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目前無異常報告;已對上述確診病例居住的集中隔離酒店進行消毒。

劉曉峰提醒,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外防輸入是重中之重,境外工作人員、留學生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及時到當地醫療機構就診,避免長途旅行。境外返京人員如乘坐國際航班回國要儘量減少轉機,選擇直航,避免途中疾病感染風險;乘機前應進行核酸檢測,途中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入境時配合封閉運作、排查轉運閉環管理要求,以及14天集中醫學觀察和核酸檢測等各項防控措施。

劉曉峰再次提醒市民做到非必要不出境,避免到疫情國家和地區;日常做好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等個人防護。如有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請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及時就診,不要帶病上班上學。

提醒

有發熱、咳嗽等症狀 建議暫緩乘機出行

市衛健委提醒,廣大市民朋友在乘坐飛機出行前,如有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特別是近期與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建議暫緩出行,如確需出行,旅途中應全程佩戴口罩;應按照旅行停留時間、當地疫情和衛生設施狀況等,準備一定數量的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儘量選擇網路等無接觸方式訂購機票;乘機時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衛生。

在需要用餐時,摘下口罩放入塑膠封口袋中,不要觸摸口罩外表面,要用消毒濕巾或酒精消毒片擦拭雙手後再用餐,用餐結束後應及時戴上口罩;在飛機上使用公共洗手間,儘量減少直接用手觸摸公共物體表面,如門把手、扶手等。觸摸後需及時清洗雙手,或用消毒濕巾、酒精消毒片擦拭雙手。手在未清潔或消毒的情況下,不要觸摸自己的口、鼻、眼部;遵循呼吸衛生、咳嗽禮儀,咳嗽、打噴嚏時用肘部、紙巾遮掩,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垃圾箱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