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科幻大會將亮相北京石景山首鋼園

發佈時間:2020-10-30 10:01: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雷嘉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科幻之夜、平行宇宙科幻展、新技術新産品展……2020中國科幻大會將於11月1日至2日在石景山區首鋼園舉辦。以“科學夢想、創造未來”為主題,大會將舉辦專題論壇、展覽展示等多種形式的精彩活動。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石景山區積極佈局科幻産業,首鋼園力爭用十年時間打造一座佔地71.7公頃的科幻之城。

11月1日晚的科幻之夜將打造一場科幻視覺盛宴。當日17時到21時,科技大秀、運動捕捉和舞臺追蹤技術等展演將通過沉浸式展陳搭建及交互體驗,為觀眾營造身臨其境的科幻氛圍。當晚園區的夜間景觀燈全部開放,觀眾可以在三高爐南廣場看到科幻Cosplay、科幻藝術展覽,還能品嘗到國際美食,也可以進入秀池水下展廳參觀科技創新新技術新産品展,欣賞新一代資訊技術、新材料、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領域的前沿科技成果和科幻産業IP及有關體驗場景。位於冬奧場館首鋼滑雪大跳臺的平行宇宙展,更是將持續1個月時間。

本屆大會多數主題論壇和涉會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包括科幻主題演講、科幻電影産業發展論壇等同步接受線下預約及線上直播。觀眾可通過微信搜索“中國科幻大會”小程式觀看線上直播。此外,本屆大會將成立中國科協科技傳播與影視融合辦公室,作為促進科幻電影發展聯繫機制的日常辦事機構,同時發起全國科幻科普電影放映聯盟,大會專題論壇中專門設置了科影融合與中國科幻電影未來發展研討會。

大會開幕式上,首鋼集團將聯合市發改委、石景山區政府等部門,發佈首鋼園科幻場景創意徵集。邀請業內企業,合作共建科幻産業集聚區。徵集將通過“AI尚首鋼園”微信小程式接受申請報名,分批篩選後進行發佈。

另據北青報記者了解,石景山區將出臺《關於加快科幻産業發展暫行辦法》,旨在圍繞科幻影視與科幻遊戲製作,支援數字成像與合成等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服務,每個項目可獲最高300萬元資金支援;以科幻IP為核心的作品轉化,可獲得最高不超過100萬元支援。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本屆科幻大會的主場地,首鋼園將圍繞科幻産業集聚區建設,力爭用十年時間打造佔地71.7公頃、由三中心一平臺構成的科幻之城。其中,科幻國際交流中心依託科幻大會及相關行業活動,形成科幻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科幻技術賦能中心將引進影視和數字技術企業,賦能影視製作和裝備研發;科幻消費體驗中心通過建設體驗式數字智慧科技應用場景,打造“科幻+”融合的娛樂消費體驗,形成北京科幻消費聚集地;科幻公共服務平臺則將建立從圖形圖像渲染、數字拍攝與製作、雲服務和版權交易的一站式平臺。

( 雷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