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血車開進香山 遊客挽袖獻出最動人“紅色”

發佈時間:2020-10-30 08:57:44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今年香山紅葉節不僅引來了觀景的遊客,還“招”來了一輛獻血車。自去年首次嘗試後,今年,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再次在香山紅葉節期間啟用了香山公園東門廣場的獻血車。遊客們紛紛挽起衣袖獻熱血的畫面,成為這裡最動人的“一抹紅色”。

昨天,在香山公園東門廣場,遊客絡繹不絕。他們中絕大多數人都是奔著漫山“紅海”而來,可當看到路旁的獻血車時,不少人又停下了腳步。

測體溫、量血壓、做流調……在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人們有條不紊地排隊等候。“沒有吃飯的人,一定要吃點東西,我們這兒有小點心……”市紅十字血液中心獻血服務一科的護士桂媛媛耐心地叮囑大家。這幾天,她“勸退”了不少還沒爬山就想獻血的遊客。

專程從天津來北京旅遊的遊客鄒先生説,下山時剛好看到獻血車,沒多想就過來了,“希望這袋血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還有一位55歲的陳先生因為“超齡”沒能獻成血,帶著一臉遺憾走下獻血車。

“大家的獻血熱情很高,我們一共3名護士,人一多就有點忙不過來。這兩天已經在申請志願者了……”整整一天,男護士畢岐勇忙得顧不上喝口水。

這些年,北京市紅十字血液中心一直積極嘗試拓展新的獻血模式,與一些人氣兒高的節日“加磅”就是其中一種。除了香山紅葉節,每年植物園的桃花節、玉淵潭的櫻花節,還有春節的廟會,都能看到獻血車的身影。這已經成為街頭獻血的一項有益補充。

據統計,當天共有56人做了血樣檢測,其中38人共計捐獻全血74個單位。秋風裏,這一袋袋熱血,將點亮無數生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