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導廁”:“方便”有導航才是真方便

發佈時間:2020-10-22 09:31:46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侯江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出門辦事,內急無處解決是最讓人尷尬的。事不大,忒鬧心。為方便市民和外來遊客,北京近年來改造和新建了不少公廁,不僅衛生乾淨,還提供廁紙、洗手液等。但是,不少公廁的位置並不顯眼,市民和遊客對環境不熟悉的話,很難找到。東張西望、繞來繞去、找路人打聽,“急”得要命,就是無處“方便”。

在北京朝陽區,這種尷尬局面有望破解。據本報報道,朝陽區全區1600余座公廁全部導航可查,市民如廁不必再跑冤枉路。這些經過嚴格採集、審核、重查的公共廁所點位,已經標注在高德電子地圖當中。相關部門還建立了公廁開放狀態情況的維護更新機制,確保循跡而至的市民真正有廁所可用。這樣一來,人生地不熟的市民找公廁,打開手機地圖,搜索“附近-廁所”,跟隨電子地圖導航即可到達,和找加油站、找餐館、找公園、找地鐵站一樣方便。讓“方便”更方便,城市人性化管理,細微之處見了功夫。

公廁導航,合肥、南京、南昌、重慶外地已有先例。北京作為特大城市,人口密集,尤其外來人口眾多,不僅需要足夠的公廁,更需要讓人及時找得到公廁。如今,朝陽區率先實現精準的“電子導廁”,這一與時俱進的服務措施,值得全市推廣普及。

內急小事,其實就是民生大事。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乾淨衛生方便的公廁,同樣考驗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標誌。公廁導航,可以説是公廁革命的一部分,既為市民和遊客及時化解內急,也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形象。急群眾之所急,讓城市的溫度更暖人心。

(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