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森林防滅火形勢嚴峻 推廣"森林防火碼"

發佈時間:2020-10-22 09:16:49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記者今日(10月21日)從北京市應急局獲悉,2020-2021年度北京全市森林防滅火形勢依然嚴峻。今年北京將全面推廣“網際網路+防火督查系統”和“森林防火碼”,提升“人為火”管控能力。

10月21日,北京市森林防火指揮部組織召開2020-2021年度全市森林防滅火電視電話會議。會議指出,北京順利完成了2019-2020年度森林火災防控任務,森林火災火情數量同比下降50%,未發生重特大森林火災,未發生人員傷亡事故。

同時,2020-2021年度全市森林防滅火形勢依然嚴峻。一是氣候條件不利,今年秋冬季降水偏少,空氣乾燥,火險等級較高。二是林下可燃物載量顯著增加。今年全市降水豐沛,林區內整體植被茂盛,灌木雜草叢生。進入秋冬季後,林區內植被也隨之乾燥,林下可燃物載量顯著增加。三是防滅火體制機制改革處於關鍵時期。

對於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北京將全面推廣“網際網路+防火督查系統”和“森林防火碼”。“森林防火碼”系統是一款小程式,依託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可以掌握各時間段進山入林人員的基礎資訊,監控人為火源。平臺設置了掃碼登記、宣傳教育、火警情報、違規舉報、緊急求救等功能模組,實現了公眾快速登記,建立了快速反饋火情資訊和違規行為資訊渠道。

此外,北京市應急局將建強建好各級森林消防救援隊伍,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完善森林消防體制機制改革,強化部門協同聯動,增強防救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