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大劇院讓南京"好戲不斷" 文化影響力飆升

發佈時間:2020-10-21 14:39:15  |  來源:南京日報  |  作者:孫琳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江蘇大劇院位於建鄴區夢都大街181號,東接河西中央商務區和奧體中心,西臨江心洲和長江,與江北新區隔江相望,于2017年5月交付使用。

大劇院總建築面積近27萬平方米,擁有六廳8100多個座位,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劇院。

10月16日,紀念貝多芬誕辰250週年大型交響樂系列演出第六場在江蘇大劇院完美上演,和這一系列演出的前幾場一樣,又是爆滿。

“江蘇大劇院開建前,南京沒有一座現代化的觀演建築,江蘇大劇院的建成其實是完成了一個從無到有的使命。”回憶建設過程,江蘇大劇院工程建設指揮部總指揮助理黃林倍感自豪。他説,整個建築按照“國際先進、國內一流”的標準建設,六大演藝廳一起建,這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獨一無二,去年還捧回了“魯班獎”。

投入運營3年來,江蘇大劇院共舉辦演出和會議展覽活動1800多場,來自全球60個國家和地區的160多家藝術院團、近5萬名藝術家登上大劇院舞臺,觀眾達到190萬人次。

從開幕式舉辦的《祖賓·梅塔與以色列愛樂樂團音樂會》《維也納愛樂樂團音樂會》《捷傑耶夫與慕尼黑愛樂樂團音樂會》3場頂級交響樂音樂會,到引發全世界藝術愛好者來寧追劇的馬林斯基劇院藝術節,再到火爆全球的世界經典原版音樂劇《貓》開票當日即被“秒光”……江蘇大劇院一次次上演著現象級火爆場景。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為廣大公眾提供高品質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具備藝術創作生産能力的精神家園,讓更多觀眾感受到高雅藝術的魅力,讓整個社會體驗到文化的福利,讓優秀的舞臺藝術表演為生活帶來美好改變。”江蘇大劇院負責人説。

高品質、高格調的精神追求,讓越來越多南京市民成為大劇院的“鐵粉”。“從馬林斯基的《天鵝湖》到陳佩斯的《戲臺》再到大師們的音樂作品,我和先生從溧水往返江蘇大劇院130多公里,欣賞各種精彩演出,無不為之瘋狂激動!我們這對70後的‘鐵粉’,在冬季雨雪霧茫茫天氣中,也堅持驅車前往,天氣惡劣無法返回溧水,我們住賓館也不願錯過對藝術的追求。祝福江蘇大劇院越辦越好!”網友“李俠”在江蘇大劇院微信公眾號上這樣留言。

與江蘇大劇院並稱南京兩大“劇場巨頭”的保利大劇院也同樣火爆。從2014年開業至今,保利大劇院已舉辦各類演出活動近1200場,超百萬人次走進劇院,平均上座率達85%。

2019年,由享有全球盛譽的戲劇導演裏馬斯·圖米納斯執導,尹鑄勝、廖凡領銜主演,改編自世界文學巨匠歌德同名著作的話劇《浮士德》,在保利大劇院開啟全球首演,世界目光聚焦南京。2020年在保利舉辦的南京戲劇節,精彩仍在繼續,共有48場演出向市民呈現,迄今上演的陜西人藝版話劇《白鹿原》、百老彙經典話劇《飛越瘋人院》中文版、東野圭吾作品《新參者》等場場售罄。

除了引進國內外的優秀劇目,江蘇大劇院也在積極打造自己的原創作品。現代京劇《青衣》、歌劇《卡門》以及中國歌劇《木蘭》《拉貝日記》、話劇《朝天宮下》……一系列優秀原創劇目塑造了“江蘇大劇院製作”的品牌形象。2019年,歌劇《拉貝日記》走出國門,在德國柏林、漢堡和奧地利維也納等地演出,成功提升了江蘇和南京的文化影響力。

文化演出市場欣欣向榮,政府功不可沒。作為全國首批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南京採取直接補貼、積分獎勵、績效獎勵等多種方式,將資金補貼至文化演出市場的供給端和消費端,實現百姓少花錢看好劇。僅2019年就完成評審文化消費政府補貼演齣劇目119部,共演出232場,觀演人次37.1萬,累計票房約1.05億元,票房同比增長34.6%。“南京模式”已成為全國典型。

曾經,南京人看演出要等“贈票”;如今,買票看演出成為習慣。曾經,好劇只認北上廣;如今,諸多經典劇目將南京作為華東首站,越來越多的高品質演出在寧落地。“看好戲,到南京”已成為南京都市圈乃至華東地區觀眾的新選擇。

(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