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深秋賞葉正當時 落葉不掃待遊人

發佈時間:2020-10-21 14:25:29  |  來源:黑龍江日報  |  作者:劉瑞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秋風陣陣,秋意正濃,又到了哈爾濱最美落葉季。金黃、紫紅的落葉,與松樹、白樺樹一起映襯著藍天白雲,形成了層林盡染的深秋景觀。

記者從哈市城管局獲悉,為讓市民遊客在最佳的地點觀賞秋景,根據實地踏查,選定了32個公園42處景觀點位。

20日,記者在道裏區兆麟公園看到,公園內的芳草地上落滿了或黃或紅厚厚的落葉,人們踩著落葉鋪成的地毯,聽著“沙沙”作響的聲音,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

哈市城管局公園科科長孫曉華告訴記者,10月末前,哈爾濱市民可以盡賞秋葉。今年,哈市公園繼續保留園內樹木自然落葉,除園路廣場以外的區域,採取暫不清理適當保留、11月初集中清理的方式,為市民及遊客提供更多更美的賞秋葉、親近自然的條件。

哈市在32個公園的42處景觀點位,設置了“秋季落葉景觀區”標識牌52個。通過圖片搭配文字的形式,對秋季變葉樹種、色葉樹種的特點進行科普宣傳,讓遊客沉醉在美景中的同時,豐富文化知識內涵。

秋景觀賞期為9月中旬至10月末。秋季景觀以變葉樹種為主,一般的樹種都由綠變黃,一些樹木品種變色很美。未來,哈市還將科學合理配置樹木品種,充分發揮鄉土樹種特色,通過多選用鑽石海棠、金葉榆、紅葉風箱果、紅葉李、紫葉稠李等彩色葉樹種,以及槭樹科紅楓、五角楓及花楸、稠李、衛矛等秋色葉樹種,增添哈爾濱市園林景觀色彩。同時也有市民建議,作為哈爾濱的城市名片——中央大街,到了秋季,金色的落葉飄落在街上,映襯著一棟棟具有歷史感的建築,每一幀都美如油畫。如果中央大街的落葉也能保留,更能讓市民和遊客感受到哈爾濱秋日之美。

32個賞秋景公園推薦

市直:兒童公園、兆麟公園、湘江公園、太陽島風景名勝公園、北方森林動物園、文化公園

道裏區:金河公園、顧鄉公園、體育公園、松溪公園、音樂公園、群力健康生態園

道外區:古梨園、知青公園

南崗區:麗水公園

香坊區:尚志公園、中國亭園、松江生態園、松樂公園、丁香科技博覽園、遠大生態園、黛秀湖公園、濱河公園、香林園、香清園

平房區:平房公園、天池丁香園、航空園、合力同心園

松北區:新區中心公園

呼蘭區:西崗公園

阿城區:會寧公園

(劉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