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業+旅遊"走紅 構建旅遊新業態版圖

發佈時間:2020-10-21 10:13: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尚槿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0月21日訊 據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消息,近年來,江西各地陸續推出工業旅遊路線,引發業內關注。“中國麵包之鄉”資溪、景德鎮陶瓷工業遺址、南康家居小鎮……一個個工業旅遊目的地構成了江西旅遊新業態的版圖。

“十一”國慶期間,“中國麵包之鄉”資溪縣迎來了大批遊客,資溪縣依託“中國麵包之鄉”品牌優勢,正全力打造一條“麵包+旅遊”線路。讓遊客實地參觀現代烘焙技術從原材料到製成食品的全過程,了解烘焙食品産業鏈的形成,並讓它成為資溪旅遊的“新賣點”。

日前,景德鎮陶溪川文創街區二期已全面啟動。在保護利用陶瓷工業遺産的基礎上,通過活力再造、結構改造、環境營造,涵蓋文化旅遊、雙創孵化、藝術交流、會展博覽、教育研學、娛樂休閒等功能業態,成功實現了工業遺産轉型和文創産業發展升級,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在業界形成了“陶溪川現象”,陶溪川文創街區先後榮獲國家、省市級榮譽50余項。

景德鎮工業旅遊開展較早,陶溪川文創街區于2012年2月開始項目策劃,2016年10月全面開放。結合老城區改造,對原國營宇宙瓷廠22棟老廠房等設施進行原汁原味保護修繕,對建築功能區分和商戶業態精準定位,確保陶溪川的高品質、高品位。原來的成型車間變為非遺、傳統手工的體驗地,燒煉車間搖身一變成了美術館、博物館和年輕人聚集的創業造夢空間,處處能感受到傳統與時尚的交融、現代與歷史的烙印。

“資溪麵包”品牌直營店在全國有400多家,品牌化經營達2600多家,企業化經營100余家,麵包産業年創産值200多億元。資溪麵包已成為資溪縣帶動群眾最多、産值最高、貢獻最大的支柱産業,資溪縣麵包食品産業集聚效益初顯成效。資溪為打好打響“旅遊+麵包”品牌,將麵包食品産業作為主導産業進行謀劃推動,圍繞全域旅遊創建推動麵包特色小鎮建設,舉辦以麵包烘焙大賽、麵包産業高峰論壇、烘焙展、麵包音樂節等為主要內容的麵包文化節活動,加強麵包産業與旅遊産業深度融合,助推資溪焙烤全産業鏈的發展升級,把“資溪麵包”打造成地方實體化的産業。

近年來,南康區創造性地貫徹“旅遊強省”戰略,緊緊立足傢具産業發展工業旅遊,正在形成“傢具+旅遊”的獨特路徑。特別是家居小鎮,形成了傢具文化、家居新業態、世界風情建築等特色,成為南康工業旅遊的亮點。目前,家居小鎮集國家4A級景區、全國最美特色小鎮和江西省工業旅遊示範基地等光環于一身,成為網紅打卡地和研學、商務旅遊的重要景區,在國內也不多見。

工業旅遊既包括了對工業遺跡、工業場所、工業産品生産過程的參觀,也包含對工業文化和文明的體驗和感悟,還可積極傳承和培育工業文化、工業精神,提升企業品牌文化。業內人士表示,工業旅遊既是傳統工業的補充發展,也是傳統旅遊的創新開發。

(伍策 尚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