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郊區低收入村精品民宿帶動村民就業增收

發佈時間:2020-10-21 09:29:14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2020年,是北京市低收入農戶幫扶的收官之年。10月20日, “在那裏”低收入幫扶系列推介活動的第三場——北京低收入村精品民宿推介會,展示了幾年來低收入村産業發展成果。

在剛過去不久的十一國慶節期間,北京延慶小觀頭村7個院落滿房,接待遊客500人次,營業收入達21萬元。小觀頭村村民賈艷飛告訴記者,原來自己在城裏上班,掙得雖然多,但是還得租房子花錢多。2015年,聽説村里民宿招管家,賈艷飛便留在了村裏,通過培訓做起了管家大姐,學會了用野味製作美食,春餅、手捍麵、火盆鍋等美食手到擒來。賈艷飛説:“我現在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純收入工資和以前差不多,但工作的心情不一樣了,每天和孩子老人在一起,還能呼吸新鮮空氣,吃到自家的綠色蔬菜,想著心裏高興,工作起來幹勁特別大。”

記者獲悉,自2016年以來,北京市級財政共安排12.1億元幫扶資金,轉移支付至各區,專項扶持低收入村戶産業發展。2018年又進一步加大力度,由北京市屬國企與低收入村開展 “一企一村”結對幫扶,一些低收入村在國企的幫助和社會資本的合作下,利用豐富的自然、文化、歷史資源,通過閒置農宅的改造,發展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成為帶動農民就業增收和村集體發展的支柱産業。

在推介會現場,來自北京4個區9個低收入村的精品民宿,頭溝區齋堂鎮白虎頭村“白虎頭院”、清水鎮梁家莊村“創藝鄉居”、清水鎮黃安坨村“百花山社”,密雲區大城子鎮南溝村“南山鄉居”、大城子鎮下柵子村“大城小苑”,懷柔區雁棲鎮頭道梁村“瓦藍·永無鄉”,延慶區張山營鎮吳莊村“山隱小住”、 劉斌堡鄉下虎叫村“山楂小院”、劉斌堡鄉小觀頭村“先生的院子”,分別在現場做了展示和宣傳。

本次推介的9個低收入村精品民宿共投資1.2億元,已帶動200余名農民就業,僅今年“十一”長假就收入500余萬元,還帶動了周邊果品休閒採摘和特色農産品銷售,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2016年以來,把幫扶工作作為北京市打好三大攻堅戰的一項重點任務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來抓,深入實施了“扶持産業、促進就業、山區搬遷、生態建設、社會保障兜底、社會力量幫扶”的“六個一批”精準幫扶措施,取得顯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