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票房排名全球第1 全年票房或達200億

發佈時間:2020-10-16 10:46:26  |  來源:證券日報  |  作者:向炎濤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據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0月15日0時,2020年中國電影票房累計達到129.5億元人民幣(合19.3億美元)。這一成績使得中國電影票房首次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票倉。


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中國影視行業比較慘澹,但隨著暑期檔以來逐步復工復産,影視行業加速恢復,四季度有望恢復到正常水準,全年票房或達200億元。由於國內疫情防控得力,而歐美市場受疫情影響嚴重,國內影視行業有望迎來彎道超車的機會。


疫情防控得力助票房回暖


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在截至目前的全國129.5億元票房中,國産片票房佔比高達84%。其中,電影《八佰》以30.9億元的票房奪得冠軍,票房佔比23.9%;《我和我的家鄉》以22.6億元票房緊隨其後,票房佔比17.4%;《姜子牙》和《奪冠》則分別貢獻了11.4%和5.6%的票房佔比。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國內影視行業持續回暖,在剛剛過去的國慶檔更是表現優異。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今年國慶檔全國票房達到39.48億元,觀影人次近1億。前7日票房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票房的83%,8日票房恢復到2019年國慶檔票房的89%。


天風證券研報指出,在疫情影響仍未完全消除的情況下,2020年國慶檔取得優異的票房成績,再度驗證了市場觀影熱情和對優質內容的認可,頭部影片票房集中度繼續提升。而受益於國內良好的防疫制度,觀眾的觀影需求持續恢復。


投創家創始人曹海濤對記者表示,今年中國影視行業在國際上趕超明顯,除了因為歐美受疫情影響導致市場不景氣之外,很大原因在於中國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好,才能快速復工復産。萬達電影有關人士也對記者表示,國內對疫情的管控措施,包括對入境的管控和內部管控都非常嚴格,但國外疫情仍然有很多不確定因素。


下半年業績有望實現反轉


票房回暖顯然會助力影視公司業績改善。《姜子牙》主控方光線傳媒日前發佈公告稱,截至2020年10月11日,《姜子牙》在中國大陸地區上映11天,累計票房收入(含服務費)約為人民幣14.56億元,公司來源於該影片的營業收入區間約為3.6億元至4億元。


北京文化日前發佈2020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顯示,報告期內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預計虧損1.05億元-1.35億元,上年同期為盈利1.26億元。北京文化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前三季度公司電影業務受到較大影響,本報告期公司沒有國內票房收入,導致業績虧損,公司正嘗試採取多種措施力爭降低疫情對電影業務帶來的影響。根據北京文化公告,截至2020年10月8日24時,其主控影片《我和我的家鄉》上映8日累計票房收入約為18.71億元,公司來源於該影片的收益約為8000萬元-1億元。


10月15日,萬達電影發佈2020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顯示,報告期內,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預計虧損19.5億元-20.5億元,上年同期盈利8.29億元。萬達電影表示,前三季度,受疫情影響,公司下屬600余家國內影院停業近半年時間,雖然自7月20日起已恢復營業,但由於復工初期國內疫情防控措施仍較為嚴格,影院上座率及賣品銷售規定需逐漸放寬,新片供應和觀眾觀影資訊也需逐步恢復,全國電影票房尚未能恢復至正常水準。


“從時間上來看,第三季度影院實際上還沒有完全恢復,全國影院7月20日開始復工,在初期面臨片源不足、觀眾觀影信心也不足的問題,上座率也從三成到五成再到七成。”萬達電影有關人士對記者説道。


該人士認為,從國慶檔票房來看,今年和去年相比相差已不多。預計萬達電影今年四季度不會出現虧損,甚至會扭虧為盈。而從整個行業來説,保守估計今年全國票房會達到200億元。此外,萬達電影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本來定檔今年春節檔,受疫情影響目前已宣佈推遲到明年春節檔上映,公司主控影片會陸續在明年上映。


曹海濤也表示,看好國內影視行業接下來的復蘇,相信未來每個月的排片、票房增長會有明顯進步。今年只剩下兩個半月時間,預計全年票房能達200億元。但影視行業完全恢復可能尚需時間。而這也是一次大浪淘沙的過程,對於國內影視公司來説,也是趕超歐美影視業的一次機會。(向炎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