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佈"雙提醒":近期不要前往青島旅行出差

發佈時間:2020-10-15 08:46:00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昨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發佈“雙提醒”——“近期如無十分必要,建議不要前往青島旅行及出差”“非必要不出境”。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説,北京市已連續66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首都疫情防控形勢整體平穩。但零星病例的輸入可能隨時出現,境外輸入壓力將長期存在。

在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同時,北京市將密切關注重點地區疫情走勢和風險等級調整情況,並視情況落實相關防控措施。

14天內有青島旅行史市民做好健康監測

截至10月11日23時,青島市共發現6例確診病例,6例無症狀感染者。龐星火説,青島市正在進行大規模核酸篩查,近期如無十分必要,建議市民不要前往青島旅行及出差。

近14天內有青島旅行史的市民,應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幹咳等症狀,要及時佩戴醫用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並主動告知醫生旅行史、接觸史等情況,便於及時排查。

龐星火提醒青島來京就診者,應主動告知醫生居住地情況及接觸史,特別是有無青島市胸科醫院就診住院史。

同時,9月27日以來去過青島並乘坐過車牌號為魯U·T4923齣租車的市民,應主動聯繫所在社區或到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

時刻面臨零星境外病例輸入的風險

自9月3日北京陸續恢複國際客運航班直航北京,截至10月12日0時,北京海關共檢疫入境航班1296架次,其中國際載客航班62架次,港澳臺載客航班90架次,貨機1144架次;共檢疫入境旅客12223人次,採集樣本並完成核酸檢測12223份。

徐和建説,整體上看,恢復直航工作平穩有序。首都機場口岸已入境直航北京國際客運航班46架次,旅客6870名,共輸入2例確診病例。輸入風險較低且可防可控。但當前境外疫情形勢嚴峻複雜,我們時刻面臨零星病例輸入的風險。

嚴控每日入境進京旅客500人規模

“通過從境外到國門、家門的一系列風險控制措施,首都協調機制已經構建起了直航入境航班的全鏈條防控網。”徐和建透露,將慎重評估、統籌安排後續恢復直航工作,穩妥有序擴大人員往來規模。

本市將繼續堅持遠端核酸檢測等健康篩查措施,嚴格管控“四類人員”、未持有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體溫檢測超過標準旅客登機。

北京市嚴格控制每日入境進京旅客規模在500人左右,同時在航班管控方面,繼續堅持直航航班75%客座率,以及3例分流、5例熔斷等風險航班動態調控措施。在口岸查控方面,繼續堅持入境旅客落地通關封閉運作、排查轉運閉環管理要求,落實14天集中醫學觀察和核酸檢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