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車自駕成為旅遊業新焦點 營地服務能力尚不足

發佈時間:2020-09-27 08:38:40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受疫情影響,今年國內旅遊市場不夠景氣,但房車遊訂單同比大幅增長。業內人士表示,行業目前還存在短板,房車營地的完善是房車遊推廣的基礎。

白天,在大自然中徜徉,看小橋流水;夜晚,在河邊露營,聽蟲鳴蛙聲……8月初,借著參加“京津冀晉房車巡遊暨文化旅遊精準扶貧活動”機會,山西省房車協會副會長陳建設開啟了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第一次房車自駕遊。“看日出,觀晚霞,聽森林濤聲,看潮起潮落”,回憶起這次出遊,陳建設意猶未盡。

受疫情影響,今年國內旅遊市場不夠景氣,但據某線上旅遊服務平臺數據顯示,7月以來,房車遊訂單同比去年增長超過120%,是極少能大幅超過去年的旅遊細分行業之一。多家汽車租賃平臺也表示,近兩個月來,房車租賃訂單大幅增長。作為一種新興的自駕遊業態,房車出遊憑藉其私密性、安全性,成為疫情下旅遊行業的新焦點。

享受與自然獨處

“在內蒙古烏蘭布統的五彩山上,傍晚時分下起了大雨,等到晚上九十點雨停之後,天空出現了一輪紅月,非常漂亮。”金輝是一名網路資訊安全員,也是天津房車露營協會的會員。因為不願意被住宿環境束縛,金輝喜歡開著房車和家人出遊。去年秋天在內蒙古的一次房車旅行讓他記憶頗深。

“我們把車停在阿爾山烏蘇浪子湖邊,早晨推開窗戶,就能看見白鷺在覓食,湖面泛起點點霧氣,偶爾有小魚跳出水面。”讓金輝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沿途美不勝收的風景。在他看來,房車遊最大的優勢就是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找一個喜歡的地方停下來,早晨醒來時大自然的美景就映入眼簾。“我很享受那份安靜和與自然獨處的感受。”金輝説。

新疆戈壁地區的高速公路、俄羅斯貝加爾湖畔……在陳建設的記憶中,房車自駕遊途中不僅有美景,還有一群樸實好客的陌生人。行車途中遇到有人家結婚過壽的,陳建設都要停車觀看並送上祝福。當地素不相識的人帶他品嘗美食、參觀景點,大家因此結緣,成為朋友。

“可以在心儀之地小住幾日,也可以在一個地方打卡即離,不受約束,不必趕點。”陳建設認為,這是房車遊的獨有優勢。

出遊途中,將房車停在哪,是車主首先要考慮的問題。雖然有不少人和金輝一樣,更傾向於找個風景優美的地方停下,但記者採訪得知,現階段房車自駕遊仍以停靠在專門的露營地居多。有業內人士表示,房車露營地涉及車輛停放和旅途補給,營地的完善是房車旅遊推廣的基礎。

“從自然環境上看,成熟的房車露營地周邊要具備湖海江河、草原林地、人文歷史、古都、古村落等景觀。從配套設施上看,營地還要具備交通便利、移動網路信號全覆蓋等條件。同時,消防安保、照明衛生、水電供給、廁所洗浴、廢棄物處理等必須達到國標和行標要求。”山西省房車協會會長董瑞江向記者介紹道。

房車營地服務能力尚不足

“有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自駕遊出行比例達到64%,其中房車自駕也佔有一定比例。”董瑞江説。而房車自駕遊作為一種新興出遊方式,也顯現出了一些問題。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遊産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表示,我國境內的房車旅遊還處於初期階段,“目前,我國房車露營地服務及産品供給不足的情況依然存在,並在一定程度上制約著房車旅遊的發展。”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底,中國境內房車露營地總量為1778個,其中包括1565個已建營地、213個在建營地,華東、華北地區的營地最多。

董瑞江認為,以山西省為例,目前還存在房車露營地數量不足、分佈不平衡、收費高等問題。

“國內的房車露營地收費普遍比較高,一輛進入營地的房車,消耗的主要是水電,動輒一晚上五六百元的費用並不合理,且管理水準也跟不上。”金輝説。

記者在某線上旅行服務平臺上看到,一款北京古北水鎮3天2晚房車自駕遊産品價格為2499元,其中不包括房車在使用過程中産生的過路費、燃油費等,餐飲和部分景點門票也由遊客自費。

董瑞江指出,部分國道省道的路段不通暢,3.5米的限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房車通行。此外,還有個別房車使用者存在亂扔垃圾、隨處排放生活污水等不文明行為。

擴大影響力

“疫情使文旅行業遭受重創,隨著情況好轉,人們憋了大半年的出遊激情迸發出來。租房車出遊就是積極適應當前疫情防控常態化,有序推動文旅業復蘇的最佳方式。”在董瑞江看來,房車遊避免了公共交通和賓館住宿,相對減少了與陌生人的接觸,降低了感染風險。

王興斌認為,從長遠來看,國內的自駕車營地不一定非要追求規模有多大,但功能要齊全且具備特色,這樣才能和景區、小鎮形成聯動效應。

記者了解到,為進一步擴大房車露營的影響力和知名度,山西房車協會連續多年承辦中國(山西)國際房車露營博覽會、中國自駕遊房車露營大會等活動,促進了該省房車遊、自駕遊、露營市場的發展。

此外,在當前全國大力開展扶貧工作的背景下,山西房車協會將扶貧工作與房車出遊相結合。例如,在“京津冀晉房車巡遊暨文化旅遊精準扶貧活動”中,專門制定了環境好、有特色的扶貧搬遷移民新村遊覽線路,房車遊客們可根據需要購買當地農副産品,為村民增收。

“隨著交通沿線基礎設施和服務設施逐步完善、房車設計和價格日趨合理,未來選擇房車出遊的人會越來越多。”金輝憧憬著退休以後,能約上三五好友,開著房車去一個環境好的地方,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美景,“大家一起遊玩、在途中彼此照料,是一種別樣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