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長假在即:九成人願回家團聚 回歸中秋傳統

發佈時間:2020-09-25 08:48: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苑廣闊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秋節是家庭團圓的節日。前段時間居家防疫,很多人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變長,感受到了家庭生活的溫暖。今年中秋節你會和家人團聚嗎?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1018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今年中秋節,92.9%的受訪者會和家人團聚。

那些正盼著孩子回家過節與家人團聚的父母看到這樣的調查結果,一定會倍感欣慰。在眾多傳統節日中,雖然不乏強調團聚、親情的節日,但要説專門以團圓為最大乃至唯一主題的節日,顯然非中秋節莫屬。

到了中秋節,我們要和家人一起賞月、吃月餅。圓圓的月亮象徵著團圓,即便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和家人一起賞月,也要吟誦諸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等詩句,以表達對家鄉親人的思念之情。我們吃的月餅,同樣也有團圓、團聚的寓意。

所以在中秋節,只要沒有特殊情況,我們就沒有理由不回家團圓、共用天倫。這才是中秋節作為延續千年的傳統節日留給我們最大的精神財富,也是它能夠延續千年的文化密碼。尤其是,今年中秋節和國慶節碰巧在同一天,我們也因此有了更充足的時間與親人團聚。

今年之所以會有許多人願意趁著中秋節回家探親,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春節前後突然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期間,一些人的工作、出行計劃受阻,只能滯留在家裏。正是在家期間,大家深刻感受到了親情的可貴、家庭的溫暖。父母臉上的皺紋、頭上的白髮,都會喚起我們對家庭的責任。所以,今年的中秋節不管是在時間上,還是在情感上,都給了我們一個無法拒絕回家的理由。

很多年輕人都有這樣一種感受,那就是對於父母來説,不管是春節、端午節、中秋節,他們也許不在乎節日期間有什麼儀式、有什麼活動、吃什麼美食,但是卻最牽掛孩子在過節的時候是否回來。因為在他們眼裏,無論什麼節日,都應該是家人在一起過的節日,這樣才算是過節。對於以團圓為主題的中秋節,父母對我們的期盼更甚,我們也就更加沒有理由在可以回去的情況下卻選擇不回去。

(苑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