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雪兔子是道具?綜藝節目當有專業遵循

發佈時間:2020-09-23 08:44: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9月20日,真人秀節目《極限挑戰》上新,在節目呈現的場景中,嘉賓攀爬了雪山,採摘了“雪蓮花”。然而,包括植物學專家在內的觀眾指出,節目裏的“雪蓮花”是“水母雪兔子”,該植物已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徵求意見稿)》。面對質疑,節目嘉賓和節目組先後道歉,但有嘉賓稱“雪蓮”是道具,節目組也表示“沒有實際發生釆摘珍稀植物的行為”。

在尚未生效的新版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水母雪兔子”是菊科新增的二級保護植物。“水母雪兔子”生存環境特殊,分佈在海拔四五千米的流石灘。被納入二級保護植物名錄,足以體現該植物的珍貴稀缺。新版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生效後,“水母雪兔子”也將迎來法律保護,其採集、收購需行政部門審批,而故意毀壞還將面臨法律制裁。

“水母雪兔子”的實質保護尚未落地,但這不代表保護就可以缺失。嘉賓稱“雪蓮”是道具,對此,植物學專家顧壘提出質疑。此事引發關注後,西藏林業廳稱此前已發佈《關於加強原生植被保護》公告,日喀則當地也正跟進處理。相信此事的細節,後續將得到全面澄清。

即便道具之説成立,綜藝節目也應反思。在受眾看來,道具是對“水母雪兔子”的高度倣真,在傳播效果上造成和真實“水母雪兔子”的“混同”。圍繞該道具展開的行動,如嘉賓採摘行為,儘管可能未有實際損害,但影像攜帶的符號意義,卻傳遞著嘉賓不當毀壞珍稀植物的資訊,這種媒介示範無疑影響惡劣。

基於此,許多網友也質疑假若節目組確是採用道具,那極可能提前知道該植物為珍稀物種,那為何會有後續採摘“水母雪兔子”的行為?是否為刻意或過度追求綜藝效果?

有時,節目嘉賓對專業領域了解不多,就像“水母雪兔子”之於嘉賓是陌生的,嘉賓並不清楚該植物的珍稀之處。其實,涉及環保、文保及地域特色的節目製作,存在一定專業門檻。此前演員袁姍姍參加文保節目,就因行為不當而招致批評。這次“水母雪兔子”翻車,啟發綜藝節目在涉足專業領域時,只有沿著專業軌道,才能實現正向價值輸出。若節目有類似顧壘的專家顧問,就不會出現如此錯誤。

之前,《極限挑戰》節目曾借助明星效應,宣傳垃圾分類,為農産品公益直播帶貨,而此次《極限挑戰寶藏行》的主題是“三區三州公益季”,旨在展示實景地自然人文風貌,帶動地區旅遊經濟發展。

綜藝節目要看到,三區三州除了具有優美的自然人文風光,也有不少生態環境脆弱地帶。因此,節目在推動旅遊開發、幫助當地創造經濟收益外,也要避免破壞當地脆弱的生態系統。嘉賓只有踐行環保,綜藝節目的環保主旨才能得以深化,從而推動全社會對珍稀植物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