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茶鎮:踏偉人足跡 遊醉美茶鄉(組圖)

發佈時間:2020-09-22 11:34: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紅與綠,是永恒的基色,更是舒茶發展和前進的主色調。人民公社已成為永恒的歷史記憶,偉大號召演變成前進的無限動力。



這是一尊偉岸的身影,這是一句偉大的號召,這是一段輝煌的歷史,這是一片美麗富饒的紅色土地。

在巍巍大別山東麓余脈,合肥、安慶、六安三市交界處,矗立著一座全國聞名的“茶葉之鄉”——舒茶。這裡交通便捷,206、319國道穿境而過,距京九鐵路、京臺高速、德上高速僅十余公里。這裡區位優越,是南京、武漢2.5小時都市圈,皖江城市帶、合肥經濟圈的重要節點,是中蒙俄萬里茶道、五百里六安茶谷的東大門。



這裡人文獨特,1958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關於在農村建立人民公社的決議。9月9日,舒茶在全國率先、安徽第一個成立人民公社。9月16日,毛主席親臨舒茶人民公社視察,發出“以後山坡上要多多開闢茶園”的偉大號召,舒茶的名字從此響徹全國。

這裡風景薈萃,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毛主席視察舒茶紀念館,農業學大寨的典型——層層梯田直上雲霄的“九·一六”茶園,三國曹操屯兵之地天子寨,秦末漢初名將張良隱居地二古尖,古驛站梅心驛,梁祝文化發源地梨花書院,自然景觀大小岩瀑布,水利景觀付沖水庫,道教、佛教文化景觀古洞岩、神仙洞,省級美麗鄉村山埠村、石塘村、軍埠村,似一顆顆璀璨的明珠,串成紅綠相間的特色景觀帶。



紅色記憶

始建於1968年的毛主席視察舒茶紀念館群,為國家AAA級景區、全國紅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和黨員幹部廉政教育基地。該館群歷經四次升級改造,現由“紅日照舒茶”主題廣場、毛主席銅像、正廳、休息室、陳列室、展覽室、萬年青(偉人足跡)、九一六文化廣場、人民公社陳列館等九個部分組成。館內收藏了大量毛主席視察舒茶時的照片、文獻資料、毛主席坐過的椅子、用過的茶杯以及人民公社時期的生産生活器具等實物,似一部部歷史紀錄片,不知不覺間將人們的思緒引入那似火年代的紅色記憶中。



綠色發展

翠綠、蔥蘢,不足以修飾它的絕美,雄偉、壯觀,不足以彰顯它的霸氣!為響應毛主席號召,紀念毛主席視察舒茶十週年,舒茶人民自1966年9月16日起,歷經兩年,將毛主席當年指點的青崗嶺開闢成高標準梯式茶園。此項工程靠人工手拉肩扛,共建成高標準茶園300多畝,其中核心區梯式茶園16壩176畝,最大石壩梯田面積11畝(北邊大壩),最高石壩12.8米(第十二壩),最長147米(第五壩),命名為“九·一六”茶園。該梯式茶園景觀獲農業部頒發“全國優秀景觀創意獎”。



1  2  >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