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員拍視頻墜亡 “網紅景區”為何一再出事

發佈時間:2020-09-22 09:07:44  |  來源:成都商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現實中,越是以驚險刺激為賣點,越容易成為掀起轟動效應的“爆款”。但如果失去了安全的保障,“刺激”終不免成為“刺痛”,“網紅項目”也很可能“招黑”。

針對近日“奧陶紀景區疑似有遊客玩高空項目墜落”一事,9月20日,重慶市萬盛經濟技術開發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局官方微網志“萬盛文旅”發佈通報稱,墜落人員為景區工作人員,在拍攝視頻時發生意外,經搶救無效身亡。目前,有關部門已責成景區停運全部速滑項目,事故原因、責任認定正在調查、分析中。

根據通報,奧陶紀景區此次事故發生在工作人員拍攝宣傳視頻期間。這實在是一個沉重的黑色幽默。工作人員拍攝宣傳視頻,原本是想向外界展現景區最好的一面,因為悲劇的發生,卻使現場影像成了另類的“宣傳視頻”。隨著現場視頻的廣為傳播,展現給人們的不只是驚恐,同時還有疑惑——為什麼又是奧陶紀景區?

2018年10月1日,一段“遊客在奧陶紀景區極限飛躍項目遊玩時保險扣突然脫落”的視頻引發網友關注。10月3日,相關通告稱,因工作人員操作不當,導致遊客背後保險繩保險扣脫落。隨後,“極限飛躍”項目、“步步驚心”項目被責令停業整頓,並處罰款。2019年4月30日,奧陶紀景區的18米懸崖鞦韆、21米懸崖鞦韆被責令立即停業整頓,並處罰款。儘管如此,2019年8月18日,奧陶紀景區18米懸崖鞦韆還是出現了故障,所幸遊客最終安全著地。


一而再地發生意外之後,再而三的事故最終釀成了悲劇。連續三年發生事故已令人瞠目,而奧陶紀景區不過是在2017年才正式開放營業,驚險、刺激、恐怖正是其顯著標簽。痛定思痛,奧陶紀景區在以“世界高空項目打卡聚集地”為賣點的同時,是否為確保遊客人身安全做好了充足準備?

就數次被處罰的經歷來看,管理部門對景區的監督不可謂不嚴格,卻仍未阻止此次悲劇的發生。除了技術層面的原因之外,景區管理者的態度也是一個值得追問的內容。

此前“保險扣脫落”事件發生後,奧陶紀景區曾回應稱,該事故其實是網路行銷宣傳手段。雖然這種解釋最終被官方通報“打臉”,但由此釋放出的態度卻足夠發人深省——將性命攸關的危險動作描述為行銷宣傳手段,其實恰恰説明對生命安全缺乏足夠的敬畏。事實上,每一次意外都是一種“宣傳”,只不過,導演遊客以身涉險的“宣傳效果”註定是負面的。

2013年5月,體育總局等五部委聯合發佈《第一批高危險性體育項目目錄公告》,游泳、潛水、攀岩等項目名列其中。近年來,以驚險刺激為賣點的“網紅項目”層出不窮,本身雖然極具高危險性,但不少項目卻並沒有相關的強制性行業標準或行政許可。由此,不僅使“網紅項目”經營者以遊戲心態視之,而且也容易為監督管理製造障礙。

現實中,越是以驚險刺激為賣點,越容易成為掀起轟動效應的“爆款”。但如果失去了安全的保障,“刺激”終不免成為“刺痛”,“網紅項目”也很可能“招黑”。查明此次事故原因的同時,有必要儘快為高危險性“網紅項目”立個規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