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節”迎出行高峰 應排查網紅景區安全隱患

發佈時間:2020-09-22 09:06:16  |  來源:檢察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距離“十一”長假還有不到兩周時間,因為疫情被“禁足”近一年的人們,對疫情後首個真正意義的出行高峰充滿期待,鉚足了勁準備旅遊攻略。然而,一則關於網紅景區重慶奧陶紀工作人員高空索道墜亡的報道,給準備出行的人們敲響了警鐘。

9月20日,重慶市萬盛經濟技術開發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局官方微網志“萬盛文旅”發佈的通報稱,墜落人員為景區工作人員,在拍攝視頻時發生意外,經搶救無效身亡。目前,有關部門已責成景區停運全部速滑項目,事故原因、責任認定正在調查分析中。

重慶奧陶紀景區位於重慶市萬盛區黑山谷,主打高空驚險刺激類項目,是近兩年新晉的網紅景區。奧陶紀景區官網資料顯示,該景區特色項目包括恐怖鞦韆、玻璃吊橋、天空懸廊、叢林飛躍、跳崖機、高空速滑、高空蹦極、極限飛躍等,均為高空類項目。此次發生事故的項目為高空速滑項目,該項目在其官網標注為“園內最受勇敢者歡迎的高空項目”。

從報道圖片可以看到,長長的索道下面是幽深的山谷。面對驚險刺激的大型遊樂設施,筆者對其設計、安裝、運作和維護充滿好奇。這些以追求刺激為目的而設計的龐然大物,其設計理念科學嗎?製作和安裝有嚴格的監管程式嗎?長年的日曬雨淋,這些機器和零部件如何保持安全性?萬一運作中出現故障,旅遊景區的救援能力能讓人放心嗎?

在2014年1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設備安全法》中,“大型遊樂設施”作為被列舉的八類特種設備之一,法律對其設計、製造、安裝、運作和維護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確規定。依據法律,可以肯定,能夠安裝在景區的大型遊樂設施,其設計、製造和安裝,應當是有著科學論證,並且通過安全檢驗,可以放心使用的。容易發生事故的,是運作和維護環節。

我們知道,風險無處不在,要消滅事故也是不可能的。法律的作用在於,儘量避免由風險産生大的事故。為此,特種設備安全法強調: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在每日投入使用前,其運營使用單位應當進行試運作和例行安全檢查,並對安全附件和安全保護裝置進行檢查確認。公眾乘坐或者操作電梯、客運索道、大型遊樂設施,應當遵守安全使用説明和安全注意事項的要求,服從有關工作人員的管理和指揮。

法律分別從運營使用單位和公眾兩方面作出規定。作為運營單位,必須每天在投入使用前試運作,並例行安全檢查;作為遊樂設施的使用者,則必須遵守使用説明和安全注意事項。任何一方不依照法律行事,都有可能發生事故。

有網友質疑越來越刺激的遊樂設施,筆者認為,人類追求刺激,是科技發展的動力,也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推動力,不能因為出現一些安全事故就因噎廢食。我們應該做的,是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無論是遊樂設施的使用者還是運營方,都要努力確保遊樂設施安全地運作。趁著“十一”長假前,筆者建議集中排查網紅景區遊樂設施的安全隱患,最大限度地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