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湖面積不到30年增51% 全球變暖是主因

發佈時間:2020-09-03 11:50:53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一項國際研究顯示,受氣候變化影響,全球範圍冰川湖急劇增加,從1990年到2018年,冰川湖數量增加53%,總面積增加51%。研究顯示,在這期間,全球冰川湖水量增加大約48%,達到156.5立方千米。目前,全球有14394個冰川湖,覆蓋近9000平方公里。

《自然·氣候變化》月刊8月31日發表的相關研究報告説,研究人員利用25萬張美國航空航太局衛星圖片推算出上述結論。他們説,回到10年前,他們不可能分析如此大量數據。

英國《衛報》援引研究人員之一、英國埃克塞特大學氣候和環境變化專家斯蒂芬·哈裏森的話報道:“我們的發現表明地表系統對氣候變化的反應是多麼快……更重要的是,我們填補了科學領域的一個空白,終於知道全球冰川湖裏有多少水。”

參與研究的加拿大卡爾加裏大學科學家丹·舒加爾説,這項研究有助於發現冰川湖的潛在危害,還能提高估算海平面上升程度的準確度。與普通湖泊相比,冰川湖更容易決堤,釀成洪水,威脅下游人員生命安全,原因是冰川湖多為冰或鬆散的岩石土壤圍繞。

冰川湖的分佈地區

冰川湖主要分佈在高山冰川作用過的過程,其中的念青唐古拉山和喜 冰川湖 馬拉雅山區較為普遍。它們分佈的海拔一般較高,而湖體較小,多數是有出口的小湖。如藏南的八宿錯,它是由扎拉弄巴和鐘錯弄巴兩條古冰川匯合以後,因挖蝕作用加強所形成的冰川槽谷,後谷口被終磧封閉堵塞形成,湖面高程3460m,面積26平方公里,最大水深60米。藏東的布衝錯是由於出口處有四條平行側磧壟和兩條終磧壟圍堵而形成的冰蝕湖。湖區古冰川遺跡保留完整,東南岸有一片冰磧丘,沿湖伸展30.0km以上。

新疆境內的阿爾泰山、天山和崑崙山亦有冰川湖分佈,它們大多是冰期前的構造谷地,在冰期時受冰川強烈挖蝕,形成寬坦槽谷,冰退時,槽谷受冰磧壟阻塞形成長條形湖泊,如博格達山北坡的新疆天池,古稱瑤池,相傳是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還有小天池,相傳是王母娘娘洗腳的地方。它們水深且碧藍,此冰川之緣故。

川西及昌都地區也保存一些冰川湖。如峨邊泰永場的大 極光下的冰川湖小天池、輪池、天生塘等,湖口至今仍可見到冰磧物。甘孜以西的新路海,青海省文果縣的果海也是冰川湖。

新路海,是我國最大的冰川終磧堰塞湖,大約成湖于大理冰期後期。湖區屬高寒溫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只有5.5℃,一月份平均氣溫-15℃,極端最低氣溫達-32℃。湖面從每年九月下旬開始封凍至翌年三月下旬解凍,冰凍期長達半年之久,冰厚60㎝。湖周佈滿雲杉樹,其中新路海上游冰川側磧上的雲杉林,樹齡均在100年以上,而新路海下游冰川終磧壟上的雲杉,樹齡可達580年。暗綠色的雲杉,映著冰清如玉的湖面,真乃純潔之仙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