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啟動木裏礦區整治 三年建成礦山生態公園

發佈時間:2020-09-01 09:33:5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青海省31日上午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木裏鎮召開會議,正式啟動木裏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此項行動分三年組織實施。

青海興青工貿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在木裏礦區非法採煤問題,于8月4日被媒體曝光,青海省立即組織人員調查。目前,海西州已有多人接受組織調查,涉事企業相關負責人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木裏礦區一切生産經營活動停止,實行全封閉管理。8月25日,青海省召開木裏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動員部署會,發佈了相關整治方案,並安排部署相關整治工作。

此次開始的綜合整治行動,將按照《木裏礦區以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3年)》的要求,統籌實施以木裏礦區為重點、覆蓋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的礦區採坑回填、渣山復綠、邊坡治理、植被恢復、環境整治等重點生態修復工程,推動建立健全體制完善、法制完備、管理嚴格、保護到位的長效機制。

根據部署,青海省將在2020年8月到10月,在相關地區開展排查工作,全面關停工礦企業,加快實施保護修復項目;2020年11月到12月,探索形成新的生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2021年1月到12月,全線鋪開修復整治工作;到2023年12月,確保三年行動圓滿收官,建成高原高寒礦山生態公園,形成公園運維長效機制。

據介紹,此次整治行動要緊扣“兩月見型打基礎、當年建制強保障、兩年見綠出形象、三年見效成公園”的目標,嚴格落實責任清單,確保按序時進度高品質完成綜合整治各項任務,堅持整治為先、修復為要,健全長效機制,打造高原高寒地區礦山生態環境修復樣板。青海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相關地區、部門密切配合,務求實效,確保各項任務如期圓滿完成,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據了解,截至31日12點,各參與整治的施工單位已有設備485台、人員965人到達現場就位,其餘大量施工設備正加緊運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