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將再迎航班轉場 多措並舉保障大客流

發佈時間:2020-08-26 08:58:17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8月25日,大興機場將迎來東航、南航部分航班由首都機場轉場至大興機場,這是繼上半年航班轉場之後大興機場今年的第二次航班轉場。

此次轉場大興機場,東航和南航計劃轉場航班量分別為40班和51班,共計91班。本次轉場完成後東航及旗下中國聯合航空在大興機場航班運作量,佔其在京航班總量87%左右。南航完成本次轉場後,其在北京航班運作量已有80%轉場至大興機場。

根據機場運作情況,後續或將啟動第二、第三階段航班轉場,初步預計南航、東航、上航、國航等相關航空公司150余個航班將從首都機場轉場至大興機場。如果按計劃順利完成三個階段航班轉場,大興機場預計執飛國內航線440條,通達國內136個城市,通達性、輻射能力大幅提升,將進一步推動京南和京津冀地區復工復産,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大興機場對此次航班轉場工作高度重視,依託運管委組織召開航班增量保障專題協調會部署工作,形成涉及31家單位和部門的50項督辦任務;進一步評估地面保障能力,優化資源配置,開展運作壓力測試;共組織106次遠機位保障測試,開展應急救援、運作應急、特殊天氣及防汛演練10余次,確保此次航班轉場安全平穩開展。

目前,大興機場執行次日航班及旅客“一日一研判”機制,根據旅客量預測,發揮多點值機優勢,結合航班數量協調各駐場單位合理調整出入口、值機櫃檯、自助設備等資源開放時間及數量,實現資源動態調配;針對此次航班轉場,新增8條智慧安檢通道,旅客出港高峰時段國內安檢通道最多可開啟42條;持續提升“無紙化出行”出行率,試點推進“OneID”服務,方便旅客低碳、便捷、高效出行;商業店面恢復開業共計224家,其中10家餐飲店和9家便利店保障到夜航結束,並有6家24小時店面持續為旅客提供服務。

由於南航、東航等航空公司在大興機場和首都機場“兩場”運營。廣大旅客和接送機的親友,務必提前確認出發或到達機場,以免誤走機場。如旅客誤走至大興機場,可聯繫航空公司改簽航班。針對“誤走旅客”大興機場推出“誤走標簽”,“誤走旅客”可在機場問詢櫃檯處領取,憑誤走標簽可優先辦理值機、安全檢查、通過安檢後免費乘坐電瓶車快速到達登機口。如“誤走旅客”距離航班起飛時間充裕,仍需前往首都機場出行,可通過地鐵大興機場線、機場巴士、計程車等公共交通方式前往首都機場。

大興機場加強與北京市交通委溝通協調力度,在面對大客流及特殊天氣時,提前研判,視情採取加密班次、延長運營時間等措施;提升計程車的保障能力,通過廣播、微信平臺,以及與交通管理部門聯動等多種方發佈需求資訊,同時,優化資源將計程車蓄車保障能力提升至1600余輛;省際巴士方面,加密唐山線和廊坊線發車頻次,並在8月18日新開滄州線路。此外,北京市內巴士將根據客流量適時加密班次,強化東直門和官園橋夜航線車輛備車和司機備班,充分保障晚進港旅客。

目前,大興機場對所有進入航廈的人員實施健康碼查驗,“北京健康寶”健康碼的狀態為“未見異常”、體溫檢測未見異常方可進入航廈。同時,提醒廣大出京旅客一定要關注目的地政府防控要求。此外,大興機場持續做好測溫消毒工作,根據客流量動態增加航廈出入口和行李廳測溫通道;加強設備設施及高頻接觸點位消毒,對值機區、電梯轎廂、登機口區域、行李提取廳等區域進行重點消毒,在旅客進出港關鍵點位配備消毒用品,並張貼疫情防控標識,確保旅客及駐場員工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