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胃王”吃播秀:浪費的是糧食 傳播的是醜陋

發佈時間:2020-08-19 08:47:56  |  來源:光明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近年來,隨著視頻直播平臺的興起,美食類節目逐漸風靡網路。有的烹飪家常小菜,展現高超廚藝;有的介紹豐富食材,倡導健康飲食;有的遍尋各地食材,傳播特色文化……這些節目在推薦美食、分享飲食快樂的同時,也成為傳播價值觀和文化的載體,潛移默化地影響著觀眾。比如,李子柒的美食短視頻,在介紹中國美食的同時,也于潤物細無聲中向外國觀眾傳播了中國文化。

然而,在巨大經濟利益的誘惑和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下,一些吃播秀視頻逐漸變味,它們拋棄“創意為先、靠質取勝”的直播宗旨,以“表演誇張、量大多吃”為噱頭來博眼球、賺流量。比如,在一些視頻中,一些“大胃王”主播,動輒能吃幾十斤牛肉、幾十隻炸雞、幾大盆食物,其飯量往往是普通人的幾倍甚至十幾倍。人的胃容量基本固定,“大胃王”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多見。很多吃播秀運用視頻剪輯加工技巧,採取鏡頭前猛吃、一轉身狂吐的“假吃”手段來實現“大胃王”的傳播效應。不僅如此,還存在生吃八爪魚、幹喝火鍋底料、硬咽腐肉等“胡吃”“怪吃”現象。這種畸形的“大胃王”儼然成了“作假王”“浪費王”“噁心王”,與誠實經營、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背道而馳。這種變味的吃播秀,吃相難看,醜態百出,浪費的是一粒粒糧食,缺乏的是對公序良俗和辛勤勞動的敬畏,極不利於正常網路直播秩序的構建、個人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和社會主流價值觀的塑造。

那些用造假的方式吸引眼球的“大胃王”吃播秀,在浪費糧食的同時,也在消耗觀看者的信任。從吃得香、吃得舒服到吃得怪、吃不下也要吃,吃播的走偏,會讓觀眾既無語也逐漸失去觀看欲。

此外,在賺取巨大流量和驚人經濟利益的同時,一些“大胃王”主播的身體健康也經受著巨大考驗。由於飲食不當,反覆催吐,一些主播年紀輕輕便患上骨質疏鬆、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身體健康白白葬送,有的甚至還付出了生命的代價。這種唯流量、以戕害身體為代價的“大胃王”吃播秀與享受美食的初衷背道而馳。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過去的饑餓年代離我們並不算遠,我們享受物質豐盈的時間並不算長。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1/3的糧食被浪費,總量約13億噸。世界上76.33億人口中至少還有8.2億人面臨饑餓,相當於每9人中就有1人挨餓。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上各種天災使全球糧食供應面臨挑戰,這更凸顯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性。因此,不管是日常生活,還是進行吃播秀創作,浪費糧食都是極其不應該的,我們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公私倉廩俱豐實”的局面,要繼續傳承“恒念物力維艱”的道德品質。

網路直播作為一種新的社交方式,既是個人行為,又兼具社會屬性,在彰顯自我、凸顯個性的同時,傳播的內容和表現的形式,也影響著社會價值觀的形成。因此,治理網路直播亂象,不僅需要相關部門的嚴格監管,還需要直播主體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摒棄一切錯誤的消費觀念和病態的市場心理。尊重傳播規律,將重點放在提高文化格調和品位上,才是打造優秀直播節目的正道之選,才能實現個人利益和社會利益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