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平臺網購葡萄驚現蜘蛛 消費者該如何處理?

發佈時間:2020-07-28 09:15:15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夏日是葡萄上市季,市民小王卻在某生鮮平臺購買到一盒“帶蜘蛛”的葡萄。這是怎麼回事?葡萄裏出現蜘蛛還能吃嗎?小王是否可以要求商家賠償損失?

近日,市民小王在某生鮮平台下單購買了一盒葡萄,將葡萄倒出時,卻發現一隻小蜘蛛。雖然沒被蜘蛛咬到,但也給小王造成了不小的心理陰影。

目前,在生鮮平臺網購蔬菜水果的消費者越來越多,果蔬的包裝也越來越密封,若是從種植基地直接上到賣場,或許難免出現一些小蟲子。那麼,如果在購買的果蔬上發現小蟲子該怎麼辦?還能吃嗎?

對此,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科技部主任阮光鋒告訴記者,果蔬出現小蟲子雖然可能心理上難以接受,但是通常不會對人體有害。建議大家注意清理,多清洗幾遍後,做熟了吃。

阮光鋒説,人體胃液的酸度是可以殺死果蔬蠅幼蟲的,萬一吃進去,會也消化掉,不會在人體內生存或繁殖,對人體沒有危害,完全不用驚慌。“如果實在擔心,就用水或者鹽水多清洗幾遍,在水裏泡著沒空氣,蟲子就都跑出來了。”

不過,對於蜘蛛,還是要注意防止被咬。公開資料顯示,儘管大部分蜘蛛口器內有毒腺,但毒液通常是針對昆蟲類獵物的,對人體的傷害較小。當然,有的蜘蛛品種毒性比較高,例如紅斑蛛,也稱黑寡婦蛛、穴居狼蛛,主要分佈在俄羅斯南方,歐洲東南部,我國的海南以及新疆等地。

如若真被蜘蛛咬了怎麼辦?專家表示,被蜘蛛咬傷後,需要抓緊時間使用碘伏溶液消毒,還可以選擇使用肥皂水或者碳酸氫鈉水沖洗,以有效中和毒液的酸度,降低對皮膚的損傷。如有必要,也可以選擇擠壓的方式,把傷口內部的蜘蛛毒液儘量排出體外,避免毒液對皮膚的進一步刺激和炎症的發生。如果被咬後症狀較為嚴重,則應及時就醫。

如果購買的果蔬出現的蟲子或造成食品安全問題時,消費者是否可以依法維權呢?北京觀道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朱金元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我國《食品安全法》,當購買的果蔬或食品出現食品安全問題時,可以向生産者或經營者要求賠償。消費者除了要求賠償損失以外,還可以向生産者或者經營者要求支付價款十倍或者損失三倍的賠償金;增加的賠償金不足一千元的,為一千元。“例如市民小王購買的‘帶蜘蛛’的葡萄,則可以向生鮮平臺和廠家要求賠償。”朱金元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