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影院恢復營業 開業前須通過衛生檢查

發佈時間:2020-07-24 09:06:50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戴軒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7月24日起,北京低風險地區電影院可有序恢復開放營業,不過,迎客前還要通過各項衛生檢查。

記者從北京市衛監所獲悉,近日,各區啟動了對影院的衛生監督指導,影院空氣品質、空調系統、消毒制度等須合格方能開場。正式復工後,各影院還將迎來隨機抽查,確保防疫到位。

探訪一

首都電影院:監督人員建議增加口罩、一米線

位於西單地區的首都電影院內,多名衛生監督執法人員在現場進行檢查。7月24日,這家影院將迎來開業。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影院新增了不少工作。在9號播放廳的入口處,一個大紅色的金屬櫃有些搶眼,這個櫃子將用來暫時存放觀眾們用過的3D眼鏡,然後送走統一消毒。北京市衛監所監督員介紹,根據要求,3D觀影眼鏡要“一客一換一消毒”,且須按照單場最大接待負荷的2倍配置。

“我們有超過2000個座位,營業初期,上座率不能超過3成,配備的眼鏡夠用了。”首都電影院副總經理于超表示。

除了眼鏡,空調系統、空氣品質、消毒情況都接受了檢查。北京市衛監所公共場所科監督員韓宇告訴記者,總體來看,影院準備較為充分,但建議服務台前的一米線增加施劃:“目前每隊是三條,實際排隊的人員可能超過這個數字。另外,建議影院的通風系統提前一個小時打開,前臺擺放一些備用的口罩。”

于超告訴記者,該院一共14個影廳,開放的影廳不超過7個,場次也排到了日常的一半以下,每天只安排30場左右,首日僅為20多場。由於上座率限制,影院關閉現場售票,觀眾須在網上購票,如果超過人數,線上系統會停止放票。

觀眾觀影時交叉隔開,前後左右都將空出一個座位。每場電影的時長不超過120分鐘,因此時間較長的電影,影院暫時不排。每場放映結束後,預留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進行專場消毒,對大堂公共區域,每天噴霧消毒不低於兩次。

“上午賣出300多張票了,上座率在27%左右。其實能開業就是我們最大的期待,現在也不考慮掙錢的事兒,就想盡可能吸引觀眾,回歸之前正常的娛樂休閒方式。”于超説。

探訪二

中關村3家影院:均符合復工標準

海澱區中關村地區共3家影院,近日都接受了檢查。

監督員檢查了海淀劇院、華星電影院的準備情況。華星電影院準備較為充分,每個影廳安排了專人負責消毒,準備了隔離觀察室,入口處準備了成人和兒童口罩。

海淀劇院2份檢測報告有效期超過了1年,這一情況在昨日檢查太平洋影城時也發現了。

“公共場所的檢測報告,主要檢測影院內空氣品質;在通風方面,現在要求關閉回風,全新風運作,我們要看集中空調的檢測報告,其中會有新風量等指標。”翟苗苗介紹,一般來説,兩份報告有效期均為1年,兩家影院是去年4月份進行的檢測,今年4月份到期。考慮到疫情因素,海澱區對影院檢測報告的有效期從原來的1年延長到1年3個月,因此,這兩家影院達到了復工標準。

7月24日,該站將對確定可復工的華星電影院進行現場巡查,檢查入口測溫、掃碼、口罩佩戴、上座率、專人專廳管理等常規性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今後預計每週進行一次檢查。

北京所有影院均要“迎考”

韓宇表示,近期,北京所有準備復工的影院都要接受檢查。

“根據我們之前掌握的數據,北京應該有300家左右影院,但疫情之後還剩多少,數據可能有變化。各區監督員建了微信群,有電影院要開了,會在群裏進行溝通,監督員就去現場進行檢查和指導。”

記者了解到,現場檢查的內容主要有4方面。首先是集中空調通風系統,經營者在營業期間應當正確開啟和使用集中空調,以保證觀影廳內溫度適宜和新風供給;其次,立體觀影眼鏡數量應按照單場最大接待負荷的2倍配置,對更換下來的眼鏡應放置專用消毒裝置,或使用消毒劑擦拭等方法立即進行消毒。

影院的公共環境如地面、觀眾座椅、電梯按鈕和扶手,應採用適當的方式進行經常性的清潔消毒;影院還應建立工作人員健康培訓管理制度和傳染病健康危害事故應急處置報告制度。

“影院營業後,我們會進行隨機檢查。除此之外,我們也在制定專項執法的方案。對發現的衛生問題督促電影院經營者整改落實,對存在的衛生安全隱患(如觀影廳無法通風換氣)將通報給行業主管部門。”韓宇稱。

戴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