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提醒注意暑期少年兒童交通出行風險

發佈時間:2020-07-24 09:00:22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張璁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記者從公安部交管局獲悉:暑期來臨,少年兒童假期外出遊玩、農村留守兒童到城市探望父母等出行需求增加。特別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暑期少年兒童的出行方式將呈現出一些新變化。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廣大家長,關注暑期少年兒童交通安全問題,加大監管看護力度,加強交通安全教育,抵制客車超員等違法行為,共同守護少年兒童暑期出行安全。

根據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分析研究,今年暑期少年兒童交通出行將面臨以下安全風險:

暑期短途自駕出遊需求增加,少年兒童乘坐私家車出行風險上升。據有關部門統計,我國有0—14周歲兒童同時有私家車的家庭約佔城市家庭總數的50%以上,這些家庭的孩子每月乘坐私家車的時間在20小時左右。近年來,家長在暑期帶孩子短途自駕遊熱度持續走高,加之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自駕車出行的比例將進一步增加。兒童乘車事故傷亡人數在7、8月出現明顯峰值,其中兒童單獨留在車內、未使用兒童安全座椅、頭手伸出車外等原因導致的兒童傷害問題較為突出。

12周歲以上少年兒童騎自行車,甚至違法駕駛機動車風險加大。12周歲以上少年兒童獨立意識增強,城市裏假期結伴去公園、體育場等場所,農村結伴去集市或縣城出遊機會增加。但少年兒童行為狀態具有隨機性和爆發性,容易在行為上表現出過度自信,導致危險防範意識缺失,有的甚至違法駕駛機動車、電動自行車,增加交通安全風險。

國省道路、停車場出入口等場所少年兒童交通事故風險較高。在暑期,少年兒童獨自外出行走、活動的機會較多,特別是農村少年兒童在村邊、國省道路附近玩耍打鬧現象比較常見。從抽樣調查結果看,暑期少年兒童在國省公路、停車場出入口等場所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增加,尤其是忽然加速猛跑、中途折返導致的事故風險較高,佔步行事故總數的50.4%。

留守兒童、“小候鳥”交通出行風險加大。農村留守兒童“隔代看護”現象較為普遍,部分“小候鳥”乘車長途出行與父母團聚,城市生活期間,對城市道路交通環境的陌生導致“小候鳥”面臨較大出行風險。

(張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