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十一屆(夏季)鄉村文化旅遊節在巴中開幕

發佈時間:2020-07-17 14:37:4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7月17日訊 秀美光霧,清涼避暑。

7月17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四川省農業農村廳、巴中市人民政府主辦,南江縣人民政府、巴中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巴中市文旅集團承辦的四川省第十一屆(夏季)鄉村文化旅遊節在南江縣光霧山景區隆重舉辦,副省長楊興平宣佈四川省第十一屆(夏季)鄉村文化旅遊節開幕。

當前,省委、省政府對文化旅遊業恢復發展高度重視。7月15日,四川省正式恢復跨省團隊遊,併發布一批“安逸走四川·清涼度暑假”文化旅遊活動。緊跟步伐,本屆鄉村文化旅遊節以“安逸走四川•避暑光霧山”為主題亮相,成為跨省團隊遊恢復後四川舉辦的第一個省級文化旅遊活動,廣邀八方賓客相約古道畫廊,齊聚山水南江。

特色線路+自駕營地

開啟一場清涼避暑新時尚

“天下山水之觀在蜀”。天府之國孕育了峰叢延綿、秋池秀水的大美巴中,也潤澤了《巴山夜雨》落筆的清涼南江。

“尋覓蕭何月下追韓信的前年印記,聆聽巴山夜雨漲秋池的千古吟唱,鳥瞰米倉光霧入畫來的千里長卷……”開幕式上,一幕幕巴山蜀水美景在連續切換中緊緊抓住現場賓客眼球;“尋山問水”“田園歡歌”“心向南江”三大篇章特色表演讓現場持續升溫。獨特厚重的巴蜀文化、古韻悠長的人文底蘊、熱情好客的巴城兒女在此交融成景,獲八方賓客頻點讚。

“近年來,四川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文化強省、旅遊強省建設,鄉村旅遊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到鄉村、住民宿、學農活、品民俗,城郊遊、自駕遊、親子遊、研學遊成為新時尚。”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嚴颯爽表示,四川省第十一屆(夏季)鄉村文化旅遊節主會場設在南江縣,是為了宣傳推廣巴中市和南江縣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展示秦巴山區、革命老區在鄉村振興和發展鄉村旅遊方面取得的成果,助推全省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

開幕式上,巴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邱成平向廣大遊客發佈了一批精品旅遊線路,線路聚焦千年米倉古道、秀美巴山民宿、森林康養避暑、溶洞地質研學、川陜蘇區歷史,將光霧山景區、米倉山景區、十八月潭景區、燕溪堂、諾水河溶洞群、川陜革命根據地博物館等經典串聯,不斷豐富著巴中旅遊體驗,也釋放出仙山與秀水交織輝映的巴中姿顏,生態家園與山村人家生動演繹的鄉村風光。

同時,四川省營地與自駕遊協會對外發佈了2020首批四川精品營地名單,為在川自駕避暑遊客提供更多目的地選擇,並啟動自駕遊南江露營地活動。此外,現場舉行了四川省鄉村文化旅遊節會旗交接儀式,四川省第十一屆(秋季)鄉村文化旅遊節將移師自貢市自流井區。

據了解,四川省鄉村文化旅遊節連續舉辦十一屆,已成為文化旅遊行業的重要品牌節會,活動影響逐年提升,已成為遊客參與最多、持續時間最長、增收效益最明顯的大型鄉村文化旅遊活動。記者了解到,發展鄉村旅遊已逐步成為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有效途徑,逐步成為發展文旅經濟,建設文化強省旅遊強省的重要內容。

20余項活動輪番上演

鄉村文旅盛宴激活全域南江

鄉村節會年年有,今年南江玩什麼?

記者了解到,為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豐富遊客體驗,鄉村文化旅遊節期間,除開幕式、巴中市非遺展演、自駕遊露營等特色主題活動,還為遊客準備了巴中市醉美玉湖龍舟邀請賽、巴中市醉美玉湖搶魚活動、相約漂流•植夢西廂體驗遊、千人太極、南江縣慶祝豐收系列等二十余項配套活動,全方位展現巴中的文化底蘊、風土人情、鄉村旅遊面貌以及文旅融合成果,為遊客呈現豐富的文旅盛宴。

這場文旅盛宴,與清涼避暑體驗緊密相連。南江縣委書記李本勇立足全域遊南江,從不同角度向遊客推出南江全域旅遊體驗方式,讓遊客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有得買,更要留下來,感受全域旅遊發展帶來的“南江福利”。

不論是豐富的特色活動,還是深得人心的鄉村線路,結出“碩果”得益於當地深厚的文旅家底。

南江位於四川東北邊緣,地處成都、西安、重慶的幾何中心,是川陜渝鄂旅遊“金三角”,是國家首批生態旅遊示範區、四川首批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頭牌景區光霧山擁有60余萬畝的原始森林,每立方釐米負氧粒子含量高達3萬多個;3500餘年的米倉古道,與《巴山背二歌》、《巴山茅山歌》、爨壇戲等18個國省級非物質文化保護遺産相伴;這裡也還留存著革命先輩浴血疆場的崢嶸歲月。 2018年,光霧山•諾水河成功入選中國第36個,四川省第3個世界地質公園,2020年,光霧山獲批為中國世界地質公園年會舉辦地。

鄉村旅遊的發展讓南江縣全域旅遊推進步伐不斷加快。本屆鄉村文化旅遊節不僅展示南江豐富的鄉村文化旅遊産品,也助力打造“親山近水•夏納清涼 ”巴中(南江)夏季旅遊品牌,全面呈現巴中(南江)景城一體、景鎮一體、景村一體的全域旅遊成果。

巴中市委書記羅增斌表示,近年來,巴中堅定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文化和旅遊發展的決策部署,以全域旅遊為統攬,持續擦亮山水、洞天、紅色、人文、康養“五大金字招牌”,壯大文旅産業、推進文旅融合,加快建成全國知名旅遊目的地、森林康養目的地和成渝地區休閒度假後花園。

【相關連結】

全域遊南江5大線路:

1、“出彩南江”非遺文化體驗:從成都文殊坊出發,經巴中恩陽古鎮,至中國嗩吶之鄉(朱公鄉百坪村),到爨壇戲傳承基地(公山鎮梅嶺村),中國民歌體驗基地(楊壩鎮楊壩社區),途中可遊覽玉湖長灘、十八月潭等旅遊勝地。見證璀璨非遺,出彩南江。

2、“閒情偶寄”生態休閒體驗:從成都青城山出發,經巴中諾水河,至七彩長灘、醉美玉湖、雲頂茶鄉和光霧山景區。欣賞生態景觀,放飛閒情逸致。

3、“信仰的味道”紅色感恩體驗:從重慶劉伯承故居出發,經巴中川陜革命根據地,至南江縣長赤鎮禹王宮,沿途瞻仰革命烈士陵園、紅四門、李先念骨灰撒放區等,至巴山遊擊隊紀念館。接受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

4、“希望的田野”和美鄉村體驗:從成都蔚然花海出發,經巴中駟馬水鄉,至南江正直鎮、紅光鎮、長赤鎮、橋亭鎮,到光霧山鎮。旅途流水潺潺、炊煙嫋嫋,一派和諧美景。

5、“跟著知識遊南江”人文自然研學體驗:從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出發,經巴中南龕石窟,至南江縣文化館、南江縣博物館、巴山夜雨主題文化館、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博物館、巴山珍稀植物園。看地質演變、明滄海桑田,在遊中學、在行中思。(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