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旅領域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名列全國前茅

發佈時間:2020-07-14 09:44: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一丁  |  責任編輯:古劍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7月14日訊 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作為全國唯一經驗交流單位,在文化和旅遊部組織的文化和旅遊領域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業務線上培訓會上彙報了全省上下“一盤棋”,有效推進文化和旅遊領域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的“四川經驗”。

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表示,四川發行文化和旅遊領域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有三大特點:

一是創造全國專項債多項新記錄。據文化和旅遊部相關資訊披露,2019年至2020年5月,全國文化和旅遊領域共成功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25隻、發行規模146.83億元,其中四川發行專項債券18隻、發行規模96.57億元,分別佔全國的72%、65.8%。2019年以來,四川先後發行了全國首只旅遊災後重建專項債——四川省“8·8”九寨溝地震恢復重建專項債券,全國首只旅遊扶貧專項債——宣漢縣巴山大峽谷旅遊扶貧開發建設專項債券,全國首只超長期限(20年期)文化旅遊專項債券—四川省峨眉山風景名勝區生態修復及旅遊風貌提升工程項目專項債。

二是成為區域協同發展新動能。目前,全省發行專項債券的63個文旅項目涵蓋全省21個市(州)中的18個市(州),其中,成都文旅經濟發展核心區10個項目發行29.2億元,分別佔全省發行項目數量和規模的15.9%、30.2%;環成都文旅經濟帶15個項目發行24.04億元,佔全省的23.8%、24.9%;川南文旅經濟帶17個項目發行18億元,佔全省的27%、18.6%;川東北文旅經濟帶15個項目發行17.94億元,佔全省的23.8%、18.6%;川西北文旅經濟帶6個項目發行7.39億元,佔全省的9.5%、7.7%。

三是跑出專項債發行“加速度”。2020年1-6月,全省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援文旅項目65個,發行規模68.17億元,帶動有效投資354.69億元。今年上半年發行項目數量和發行規模均超過歷年全年水準,發行項目數量比2019年全年高出78個百分點,發行規模比2019年全年高出39個百分點,實現量質齊升。在擴大有效投資,切實幫助文旅企業紓困融資,補短板帶動擴大文化旅遊消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了解,下一步,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將按照省委“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的部署安排,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創建國家級和省級文旅消費示範城市、文旅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等為抓手,積極爭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辦好文旅發展大會和中國(四川)國際旅遊投資大會,統籌用好項目化推進“六項機制”,有力推動提振消費與擴大有效投資有效結合相互促進,以高品質供給適應、引領和創造文旅新需求,實現文旅産業和消費“雙升級”。(伍策 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