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綏寧:亮出獨特文化名片 詩詞散曲深深紮根

發佈時間:2020-01-10 14:47: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斌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月10日訊 湖南省綏寧縣亮出一張獨特“文化名片”,綏寧縣詩詞散曲文化墻9日在國家4A級旅遊景區黃桑生態旅遊區西大門正式亮相,並正式對外開放。來自長沙、邵陽的一批遊客率先一睹全國詩詞散曲名家及本縣散曲作者的詩詞散曲精品。長沙遊客劉先生邊觀看邊由衷地説:“這些詩詞散曲都是精品,綏寧的美都在字裏行間得到了充分體現,真的不錯!”

據悉,綏寧縣詩詞散曲文化墻是湖南省首個縣級詩詞散曲文化墻,也是綏寧縣文化與景點的深度融合的結晶。文化墻共雕刻展出北京、陜西、山西及省內長沙、邵陽、武岡、城步、綏寧詩詞散曲名家作品33幅,作品以《綏寧四八姑娘節》《黃桑山水》《咏綏寧》《綏寧儺舞》《上堡古國》《觀綏寧天然勝景》《初訪綏寧寨市》《曲幽谷》等為題,對綏寧獨特的奇山異水、濃郁的民俗風情進行了盡情描述和讚美,讓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綏寧縣文化底蘊豐富,民族風情濃郁,散曲創作普及,2017年創建“湖南散曲之鄉”,2019年成功創建“中華散曲之鄉”。近年來,該縣組建了全省第一個縣級散曲組織——瀟湘散曲社雪峰分社,先後成立了綏寧一中新竹散曲社、綏寧縣民族中學散曲社、寨市農民散曲社、綏寧二中蓼水散曲社、金屋塘鎮農民散曲社、長舖子苗族侗族鄉黨坪農民散曲社、東山侗族鄉甕溪村農民散曲社、綏寧縣散曲演唱隊,散曲隊伍不斷壯大。目前,全縣共有社員378人,吸收武岡和城步等鄰縣社員20人,共有社員396人,其中46人分別加入中華詩詞學會和湖南詩詞協會。

為了全面提高全縣散曲創作隊伍素質,先後舉辦培訓班54期,上為了全面提高全縣散曲創作隊伍素質,先後舉辦培訓班54期,到府輔導38次,累計培訓人數達千人次。通過培訓,會員們創作能力提升,創作熱情高漲,共有50多人在《中華詩詞》、《中華散曲》、《湖南詩詞》等國家級和省級刊物發表散曲作品2000多首,獲獎作品300多首。特別是在中華散曲工委編纂的人世情系列叢書中,綏寧有90多人數400多支套曲和小令入編,為全國縣級之最。2018年,綏寧縣成功舉辦了大美綏寧“綠洲杯”全國散曲大賽,共收到來自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2031人3116支參賽作品,評出一等、二等、三等和優秀獎44首,其中綏寧會員9人獲獎;先後出版了《綏寧當代詩曲選》、《雪峰曲韻》、《大美綏寧》、《百調集》、《採蓮蓬》等散曲集。

綏寧縣除了抓好散曲創作隊伍建設,提高散曲創作人員的素質外,重點抓好散曲進機關、學校、社區、企業、農村、家庭、景區和網路。在全縣教師隊伍中發展了一批會員,培養了一批骨幹,成立了校園散曲社,通過這些學校社團組織,將學習散曲從娃娃抓起,教給他們散曲基本知識,培養他們的創作興趣,不少學生在各種媒體發表了作品。培養了一批農民散曲創作骨幹,建立了三個農民散曲社,並在東山鄉甕溪村、長舖子鄉黨坪村創建了村級散曲碑林和散曲碑墻,雪峰分社副社長袁公湘在他的老家修建了家庭散曲墻;金屋塘鎮刻立了58塊散曲碑,水口鄉和麻塘鄉也刻立了數十塊散曲碑,散曲文化深深紮根于綏寧大地。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