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周莊|阿婆菜 古鎮人家尋常好滋味(圖)

發佈時間:2019-12-17 15:32: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2月17日訊 周莊古鎮,其悠遠的歷史和豐厚的文化積澱,孕育了周莊獨有的傳統生活及飲食習慣,周莊菜式除了以富甲天下的沈萬三家家宴而聞名外,其實,周莊還有更多江南味道的小菜,也是非常有名,周莊阿婆菜,就是其中的一種,這是一道可以做茶點的小菜。





暮春時節,江南的原野即將金黃一片,趕在花開之前,油菜開始抽薹時,周莊的阿婆們開始忙碌,清晨,採回頂著露珠,打骨朵的鮮嫩菜苔清水洗凈,經過幾個春日陽光曬到半幹,再放入陶罐中,以黃泥箬葉封口,密封嚴實,倒置,等待時間的醞釀,經過數月的腌制,一罐清香脆嫩的周莊風味阿婆菜才會生成。其口感較之雪裏蕻得味,比梅幹菜更鮮嫩,鹹酸味剛剛好,色澤綠中帶黃,形似鰻鯉魚,當地人也叫它鰻鯉菜,因又呈一節一節,更有了節節高的美好寓意,風味人間,便是將這些吉祥融入尋常日子,阿婆們喝阿婆茶時,也不忘來一碟子阿婆菜,在悠悠的時光中,細品慢嚼屬於她們的生活好滋味。





阿婆菜可生食,佐茶,亦可炒菜,做湯。最常見的是還有一種吃法就是加糖,澆上麻油拌食,阿婆菜炒毛豆、阿婆菜燒嘎魚、阿婆菜炒雞蛋,阿婆菜炒筍絲,阿婆菜做澆頭放到奧灶面裏,江南人喜歡以應季的食材為主,講求一個鮮字,因此,根據是時令節氣的不同,搭配當季的食材,阿婆菜便有了百變,無論哪一種做法,阿婆菜都是靈魂菜品,菜品有屬性,那是阿婆的味道。(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