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潔:我國入境遊潛力巨大 將“友好中國”推向全球

發佈時間:2019-12-15 16:01: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楠雪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2月15日訊12月14日-15日,2019中國旅遊集團發展論壇在京舉行。攜程旅行網首席執行官孫潔在主題演講環節發言,在入境旅遊對促進國民經濟、外匯儲備、改進提高中國的形象方面進行分享。

孫潔表示,旅遊在19世紀以歐洲作為中心,20世紀以美國作為中心,21世紀的旅遊則向亞洲做了重要的遷移。現如今亞洲很多指數都在急速上升,包括經濟指數、消費者、貿易數字等等,而社會的平均壽命、識字率增速亞洲也遙遙領先,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經濟的崛起。贏得亞洲就贏得半壁江山,而亞洲的重中之重又在於中國。2050年,全球一半的GDP將來自於亞洲,中國作為最大的旅遊國,將在出境客源方面年輸出1.5億人口。未來按照正常軌跡,中國也將成為最大的入境旅遊國。

孫潔指出,現如今我國出境遊遙遙領先,而入境遊基本上保持持平,跟GDP的發展相比而言,入境遊還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入境旅遊的增長率低於出境遊和GDP的成長,在亞洲範圍內來看,泰國有63億入境遊,遠超我國40億的數值,成長空間非常大。



目前我國入境遊佔GDP的總收入僅有0.3%,一般發達國家入境遊佔GDP為1%—3%,泰國遙遙領先,有12%—13%的成長。如果我國能夠做到1%,那就是三倍的增長,如果能跟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持平做到3%,那就是十倍的增長,對整個國家的國民經濟GDP收入是非常大的支柱。很多人在來到中國之前不了解中國,從國外的媒體上聽到的是污染、擁擠等等的負面資訊,到了中國之後才發現中國是多麼的充滿活力,很多人都希望可以再次來到中國。孫潔舉例説,她在上周剛剛接待了一批美國遊客,旅遊的體驗非常好,他們以前覺得中國很擁擠很落後,現在認為中國的高鐵,高樓大廈都遠遠超過美國,年輕人也都充滿朝氣。“我國文化輸出的最好方法就是讓所有的外國人能夠來到我們美好的國家,用他們的眼睛,用他們的文筆來描繪美麗的中國。”孫潔如是説道。

孫潔認為,入境遊低迷,與中國的大國地位不相符。我國入境遊目前亟需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讓簽證更便利。目前,許多國家都已經開放電子簽證,紐西蘭電子簽證手續甚至可以在五分鐘內搞定,她希望,我國能夠儘快開放電子簽證,這樣可以增加我國入境旅遊的吸引力。

目前,我國過境簽的時間和地域已經在更大程度上開放,從72小時增加到100多小時,孫潔認為,過境簽還可以更加開放,讓外國遊客能夠多看看中國。

孫潔表示,隨著國家經濟的開放和酒店業的發展,更多的酒店取得了申請涉外資質。國家形象的提升,加上熊貓這種吉祥物的加持,全世界都會覺得中國人非常友好。“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是鐫刻在中國人骨子裏的基因。突破語言的障礙,在主要的旅遊景點、機場設立中英兩國語言提示牌,廁所革命對入境遊也有很大的幫助。支付難的問題近年有所突破,外卡在中國也可以綁定支付寶和微信。高鐵現在是中國一個旗幟性的宣傳,可以進一步改善高鐵站擁擠的現象,對外國人乘坐高鐵提供便利。

孫潔表示,如果能夠攻克這些難點,特別是簽證,是漏斗的最上方,讓更多外國人來到中國旅遊,對國民經濟文化交流都有很大的好處。

攜程作為全球最大的旅行商,在世界各地都做了很大的部署,海外用戶超過一億,國內用戶超過兩億人次。在英國、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國都建立了服務中心,在愛丁堡建設呼叫中心,未來還將在菲律賓等國進行部署。豐富的行銷團隊和全球的合作夥伴進行交流,跟各個國家的旅遊部建立友好關係,將歐洲、美洲、東南亞的客人一起帶到中國,促進中國的旅遊業發展。

孫潔表示,中國歷史悠久,有友好的形象,友好的服務,友好的政府和友好的人民,我國安全而又現代化,因此,入境遊具有巨大的潛力。孫潔希望,從各方面提高中國的形象,將“友好中國”的形象推向全球。利用全球的佈局、全球的力量,吸引更多的高品質客戶,提供高品質的服務,為中國入境旅遊打開新局面。

(伍策 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