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旅融合打出系列組合拳 豐富文旅産品

發佈時間:2019-12-12 10:32:27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伴隨著《關於推進北京市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意見》出臺,回首一年來的實踐,北京文化和旅遊融合已通過有益探索打出組合拳,讓“物理融合”轉變為“化學反應”,文旅融合圖景也正在從“大寫意”變為細緻的“工筆畫”。

如今的北京,以文化內容為支撐的文旅消費正在逐步滿足市民文化消費升級迭代的需求。以“夜遊北京、夜品京味、夜賞京戲”為主線的夜間文化消費便是其中一例。北京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不同年齡、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消費層次的遊客和居民對夜間文旅消費的需求日益增長。一年來,天壇夜宴、長城夜宴等項目頗受歡迎,夜間觀影、看戲、閱讀等文化內容消費場所正逐漸成為民眾夜間消費的重要承載。下一步,北京市文旅局將實施“點亮北京”旅遊消費計劃。該計劃將以王府井、前門、西單等六大熱點商圈為重點,鼓勵特色商圈、文化街區、創意園區以及有條件的旅遊景點等延長營業時間,延伸服務消費長度,打造地標性的夜生活集聚區。

伴隨全域旅遊發展思路被廣泛認可,北京不同區域也紛紛尋找到新的文旅發展支點。以多元化方式展示提升衚同文化內涵,便是核心城區找到的文旅發展新支點。以衚同、四合院為代表的民俗文化體驗項目,日漸受到入境遊客的青睞,此類文旅體驗項目以區域居民生活方式、生活態度、飲食起居等為特色,既滿足核心區旅遊降密疏解、減量提質的發展需求,也為國際文化交往提供了新路徑。

以文化主題引領和串聯景點景區,也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了越來越多的文旅精品新線路。入秋以來,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再創紅色文化旅遊高峰;中軸線禦道南段貫通後,北京適時推出的漫步北京之中軸線南段文化探訪線,以名人足跡、文學經典、古城風韻串聯起經典景區景點,提供了“最北京”風的文旅選擇;而配合通州運河相關河段通航推出的水上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在國慶節期間也成為吸引眾多遊客的網紅地。京郊旅遊精品線路更是一年四季,每季都有新亮點。

在文化創意設計的支援下,旅遊景區也越來越會挖掘自身的文化附加值。今年,北京開創性地將市屬公園景區納入文化文物單位創意産品開發扶持範圍,以天壇、頤和園、景山為代表的重點景區開發出的文化創意産品,成為網路熱議話題。從新推出的天壇祈年曆,到頤和園彩粧、動物園醍醐商店特色玩偶,都在強化景區文化IP,把傳統的門票經濟轉變為體驗經濟、服務經濟。

北京獨有的文化資源,也為首都文化旅遊形成競爭新優勢提供了強有力支撐。首都劇場和國家大劇院早已培育了眾多來京專程觀看演出的“拉桿箱觀眾”,如今,“拉桿箱觀眾”已擴展到精品藝術展領域。無論是中央美院本科畢業生作品展,還是今年夏天的畢加索展,都吸引了全國遊客的追捧,“打飛的”來京看展、看劇已成常態。

北京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北京還將通過點亮北京計劃、漫步北京計劃、開往春天的列車等計劃,分別針對夜經濟、城市公共空間、京郊精品遊等領域的需求,提供更加豐富的文化旅遊産品和服務供給,讓有煙火氣、有人情味、有文化魂的北京駐留在遊客和市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