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鎮新空間:折疊古鎮之美 舒展空間之新

發佈時間:2019-12-03 15:06: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周宣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2月3日訊 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由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歷史文化名城委員會、中國城市規劃設計學會歷史文化名城規劃學術委員會和周莊鎮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中國名鎮(周莊)論壇”在古鎮周莊成功舉辦。本屆論壇以“古鎮新空間”為主題,以當下精緻古鎮建設和“夜經濟”大發展為契機,探討古鎮人居、産業、文化、生活等新空間與旅遊體驗的創新融合。



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李文,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歷史文化名城委員會副主任曹昌智,上海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伍江,中國城市規劃設計學會歷史文化名城規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趙中樞在論壇開幕式上分別進行了致辭,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祝賀,並對出席論壇和關注古鎮保護與發展的各界嘉賓表示歡迎和感謝。



來自建設領域、旅遊領域、文化藝術界專家及學者,全國名城名鎮名村代表、文化旅遊及文創企業代表、相關媒體代表等社會各界人士,齊聚古鎮周莊,用思想與思想碰撞的火花,勾勒“古鎮新空間”。



同濟大學教授、知名旅遊與古鎮保護專家嚴國泰,中國美術學院城鄉統籌研究院院長曹增節,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中國攝影著作權協會副主席宋明昌,周莊鎮原鎮長、同濟大學客座教授莊春地等專家學者,圍繞本屆論壇主題發表精彩的主旨演講。



無界古鎮論壇環節,同濟大學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古鎮衛士”阮儀三教授,周莊古鎮保護踐行者、周莊鎮原鎮長莊春地,住房與城鄉建設部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處原處長、中國建築文化中心副主任傅殿起與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伍江共同接受了論壇專訪,一起與時空連線,重返“1986”歷史現場。



以“研討未來古鎮新空間”為主題的學術論壇,圍繞“古鎮創意新空間-從旅遊景點到創意孵化器”“古鎮智慧新空間-未來已來的智慧古鎮”“古鎮生態新空間-和諧共生的古鎮新生態”“古鎮經濟新空間-迭代中的古鎮民宿經濟”四個主題展開廣泛交流,為古鎮新空間的詮釋奠定理論的基石。

以“中國古鎮再出發”為主題的自由論壇,各界代表就古鎮保護新空間的主題暢所欲言,推動了古鎮保護與發展的跨界交流與資源對接。



周莊模式•文旅融合

新時代 新思維

作為古鎮保護“周莊模式”的輸出者,周莊在旅遊開發的同時,將不足0.5平方公里的周莊古鎮保育成為原住民棲息的家園,使九百餘年曆史的古鎮區至今仍煥發著在地生活的光彩,這一規劃已成為當代文旅空間構築的一項創舉。



近年來,周莊在向古鎮以外拓展邊界、舒展筋骨的同時,在古鎮內部精耕細作、折疊空間,“全域旅遊目的地”的光環與“精緻古鎮”的風貌,在周莊相印相輝。



全域旅遊•文創賦能

打造最美鄉居

在古鎮以外,周莊鋪開全域旅遊的長卷,引入“綠樂園”等項目構築野趣空間;以當代文創精神賦能老舊鄉鎮企業,令“萬三酒廠”華麗轉身;在自己的鄉間土地上生長出“周莊•香村”,帶動自然村落升格為鄉村文創休閒綜合體。



創新空間•“旅遊+”

探索多種玩法

在古鎮核心景區內,周莊玩轉“旅遊+”,以創意、文化和主題盤活一個個零碎旅遊空間,周莊博物館“旅遊+收藏”、古戲臺“旅遊+崑曲”、影藝小院“旅遊+攝影”、逸飛之家“旅遊+繪畫”、紙箱王“旅遊+親子”,在那些古老的建築內部,新鮮的文創精神已經佈下根系、抽枝發芽。



2019年,“夜色周莊”文化品牌正式上架,周莊以南北市河及沿河街道文創燈光為線索,串聯起蜆江灣、南湖灣兩場光影秀,以“夜漁”、“夜畫”、“夜宴”、“夜囍”、“夜戲”、“夜禪”、“夜月”、“夜泊”八處節點,塑造“兩灣一河”夜周莊整體形象,開闢了周莊古鎮區休閒旅遊的全新體驗,遊客們在槳聲燈影間夜遊周莊,感受“有一種生活叫周莊”的逸趣。



舒展與折疊之間,周莊在旅遊空間的創造上積累了豐富的實戰經驗,亟待吸收更專業的建言以引領方向、開啟更別致的視角以梳理成果,“古鎮新空間”的話題登上中國名鎮(周莊)論壇,將推動論壇向總結、提煉和宣傳古鎮保護與利用模式為核心的創意論壇升級,搭建發展古鎮保護模式的智庫和重要交流平臺,助推主客共用新空間構建和古鎮可持續發展。

(尤紫璇 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