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綏寧:堅持服務為先 鑄就新時代城管鐵軍

發佈時間:2019-11-18 10:13:2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向雲峰 龍美蘭  |  責任編輯:宋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11月18日訊 “堅持服務為先、管理優化、執法規範,鑄就新時代城管鐵軍,為‘四城同創’奠定良好的基礎。”11月11日,綏寧縣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三次專題學習研討會議,全局上下找差距、明目標,振作風、比實幹,著力解決城管執法工作中存在的各類突出問題,著力提高城管執法隊伍標準化建設。

近年來,該局本著“強素質、塑形象、促和諧”的宗旨,抓班子、帶隊伍、樹形象、創業績,推出一系列作風整頓、從嚴治隊、執法為民新舉措,鍛造出一支作風過硬、紀律嚴明、形象良好、人民滿意的執法隊伍。



綏寧城管系統有89名幹部職工,局黨委下轄4個黨支部有64多名黨員,讓這支龐大、容易鬆散、職業“敏感”的隊伍每個人心中有黨、心中有責、心中有民,成為“四城同創”的鐵軍、城市管理的主力軍是巨大的考驗。綏寧城管系統從嚴從實推動黨建工作落地見效,通過抓思想、轉作風、嚴紀律,全方位塑造了新時代城管的新形象,深層激活城市管理提升的新引擎。

局黨委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採取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專題輔導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幹部職工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注重培育“對黨忠誠、務實擔當、心繫群眾、公正執法”的城管精神,做到哪有黨員幹部職工的身影,黨組織工作的觸角就伸向哪;建立了局領導定期調研製度,班子成員帶領幹部深入城區主幹街道和經營商戶開展調研,廣泛聽取基層群眾和服務對象對城管執法的意見建議。



洪流面前忠誠擔當,抗洪搶險衝鋒在前。今年6月至7月,綏寧連續遭遇暴雨襲擊,縣城巫水河水位猛漲,防汛形勢十分嚴峻。縣城管和綜合執法局迅速啟動防汛應急預案,局黨委班子帶隊至抗洪搶險一線指揮調度;安排應急分隊加入縣抗洪搶險突擊隊奔赴抗洪搶險一線;在沿河風光帶設置警戒線和防汛執勤點,24小時輪流值班值守,組織沿河巡查,幫助群眾轉移財産,勸離群眾進入警戒區域;全員出動,對沿河風光帶步行道進行災後環境衛生恢復,清理淤泥、垃圾、雜物,沖洗路面,及時恢復沿河風光帶原有乾淨、整潔面貌。

誠摯熱情為民服務,詮釋城管人的最真最美。綏寧城管人不因怕臟、怕累而退縮、有怨言,只要接到群眾電話就迅速反應。為更好地管理縣城公廁,該局綜合業務股負責人楊星將自己的電話號碼公佈在公廁管理責任牌上,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被市民稱為“廁所所長”。



文明執法,規範執法。該局制定《綏寧縣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推進落實執法全過程記錄的實施方案》,配備對講機、執法記錄儀、照相機等執法裝備,實行執法全過程記錄,保障執法工作規範、公正、文明開展;及時公佈投訴受理電話和郵箱,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嚴肅查處執法不規範、執法形象不文明等行為。今年5月,正在街上維護市容秩序的縣城管執法隊員胡志華遭遇攤販張某、覃某夫婦暴力抗法,被覃某咬傷手臂。覃某被縣公安局依法處以行政拘留五日。胡志華沒有因受傷推諉、敷衍工作,簡單處理傷勢後,又忙碌在市容秩序整治一線。

該局對巡查發現的亂扔垃圾、隨地吐痰、佔道經營、亂搭亂建、亂貼亂畫、亂倒渣土等違規違法行為,按照“五個一批”(書面責令整改一批、媒體曝光一批、罰款處罰一批、依法拘留一批、單位考核扣分一批)分類處理,實行嚴管嚴罰。今年以來,該局共下達各類書面責令整改通知書517份,罰款處罰單位或個人153例,處罰金額5萬餘元,移交公安機關依法拘留暴力抗法人員1名,在電視臺曝光違法違規行為8起。



“構建和諧城管,營造美麗城市。”這是綏寧縣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全體黨員幹部的莊嚴承諾。該局把隊伍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來抓,不斷提高管理水準,堅持文明執法,切實提高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向雲峰 龍美蘭)